為甚麼我喜歡偵探小說

讀書的時候,我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問題學生」。我很喜歡在課堂上發問,有時候問得老師都嫌煩。後來我的老師不讓我在課堂上發問(現在我做了老師,明白老師是要「趕進度」的),我就把自己在上課期間想到的問題寫在筆記本上,等到小息和放學的時候再一一請教老師。

 

我慶幸自己遇上一位很好的老師,她姓高。有一次,高老師在我的周記功課上與我「對話」,鼓勵我繼續保持這份知識的好奇心。雖然她只是教了我一年,但對我的影響卻很深遠。

 

就這樣,我每次在課堂上都會寫下一至四條疑問,一整天加起來就有十多條。慢慢地,老師對我的疑問也不怎麼有耐性解答,於是我轉向了一個新的知識大門──圖書館。

 

在這個地方,我除了找到疑問的答案,更接觸到不少小說,其中最讓我着迷的,莫過於偵探小說了。

 

在偵探小說中,作者經常推陳出新,構思一些看似困難,但實際上可以做到的「不可能犯罪」;除此之外,不同的作者也會在書中加入一些各範疇的知識,例如天文學、符號學、不同地方的傳說。在與主角一同推理的過程中,也能夠吸引不同的知識,這便是我喜歡偵探小說的原因了。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