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未來

不同人面對未來的觀感,可概括分為悲觀和樂觀的心態。不同的心態取向,影響人對未來的抉擇及行動。悲觀的人對未來沒有盼望,不相信自己的努力能改變未來。他們常常感到自己是不幸的人,不如意的事總發生在自己身上。因此,他們很少計畫將來,即使有人生目標,亦不相信自己會做到。    

 

相反,對未來樂觀的人,覺得生活充滿生機和盼望,常常思想向好的一面。他們相信努力能改寫未來,亦預期好的結果多於壞的。由於他們相信未來是可以變得更好,即使他們處於困境,仍能為未來訂定目標,甚至在追尋的過程中遇到挫折,基於他們相信目標可達,也會繼續向着目標努力。樂觀及悲觀這兩種心理取向,某程度受個人對未來的理解及控制的能力感(future competencies)所影響。

     

缺乏未來認知的人,大概有三類,分別受到三種不同的咒詛。一種人活在過去,只會天天懷緬從前的風光,或者埋沒於昔日的傷痛中,讓過去成為今天生命的綑綁。第二種人活在今天,「今朝有酒今朝醉」,既沒有過去,亦沒有將來。第三種人活在未來,空想發夢,沒有切實計畫,亦沒有腳踏實地的生活。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穫」,這類人看似有未來感,卻忘記過去和現在,只懂得沉醉於做夢,最終一事無成。今天社會鼓吹都市物欲氾濫的生活方式,追求即時、短暫的享受和快感。大部分人只活在今天,見步行步,不懂將生命時間綫上的過去、現在與將來串連起來,過去或將來似乎與現實生活脫鈎。不同人對事情的因果關係有着不同的理解。未來理解力(future knowledge)正幫助個人明白過去如何塑造現在,而現在又如何準備和影響將來。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