瞓個靚覺好難嗎?

有專門為不同品牌牀褥作測試報告的網站Best Mattress Brand 研究發現,內向者比外向者較難「一覺瞓天光」,發惡夢的機會也較高,因此在日間內向者會較容易疲倦,警覺性和反應都較低。內向者對外界刺激(例如睡房的光暗、溫度和聲音等)和壓力,有較高的敏感度,加上焦慮和抑鬱等情緒影響之下,失眠的確是不少內向者感到煩惱的問題。

 

失眠,沒有甚麼大不了:放開害怕失眠的焦慮,入睡的機會反而會更高。如果超過一小時仍未能入睡,可以嘗試離開睡房,到客廳沙發看看小說(請避免驚慄小說啊),到累了再回睡房。筆者試過這方法有時都挺有效的。

 

睡前的回顧和前瞻:睡覺前可以安靜十五分鐘,然後把腦海浮現的東西寫下來。書寫能讓大腦知道這些未了的事情(Unfinished business)會得到重視並可留待稍後處理的。這樣往往能幫助大腦放鬆下來。

 

提早向咖啡和電子產品說晚安:有研究指咖啡因的提神功效能維持長達十四小時。無「啡」不歡的內向者,最好中午前要享受完畢啊。另外,睡前一小時要嚴格遵守放下手機和電腦。

 

深呼吸4-2-8:筆者採用了4-2-8呼吸法,心裏數着,用四秒吸氣,摒着呼吸兩秒,再用八秒把空氣慢慢呼出來。

 

聽一下「白色嘈音」:「白色嘈音」(White noise),根據研究能幫助人入睡。這些類似電視的雪花聲能提供細微而穩定的背景聲音,減低外界一些突而其來的高頻聲音,幫助入睡。

 

做運動:筆者每晚會做一些簡單的伸展和輕度的運動(例如站立-屈膝),讓身體感覺到些微的心跳和呼吸加速就可以了。

 

(節錄自《內向者的空間爭奪戰》)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