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班雜談

正常來說,暑假應該是學生放假的日子,但家長大多會擔心孩子丟下課本兩個月後會追不上學校進度,於是很多家長都會幫孩子報讀暑期班。

 

對於孩子來說,暑期班當然是十惡不赦的夢魘,是吞食了他們寶貴暑假的惡魔,能不上就最好不要上,最好每次上課的日子都掛八號風球。

 

有一次,有個中一女生家寶因為考試過度緊張而失手,期末成績差幾分才及格,於是家寶的媽媽便幫她報讀了中英數三科的暑期班,家寶一星期要上六堂課,幾乎沒有玩耍的時間;家寶在補習班裏有一個青梅竹馬的好友叫思賢,思賢考試剛好及格,然後他沾沾自喜的向家寶炫耀自己不用報讀暑期班,能在暑假大玩特玩,可以每天睡到日上三竿。家寶也沒跟思賢多說廢話,直接發訊息給思賢的媽媽,告訴思賢媽媽暑期班有多麼的重要、對提升成績有多麼大的幫助、補習老師教得多麼的好,結果思賢媽媽二話不說就幫思賢報了中英數三科的暑期班。當思賢的慘叫聲在課室內迴盪着時,我沒有看漏家寶臉上那個得意的微笑。

 

又有一次,我在暑期班帶了一群由小六升中一的學生,他們起初互不認識,但彼此一起上了幾星期的課後已經混熟。這時剛好要選9月常規課堂的時間,其中一個男生允行在課堂上問了我三次:「葉老師,英秀同學選的是哪一班?」

 

頭兩次我還很認真的查課程表再回答他,後來當他問第三次的時候,我忍不住稍微調侃他:「怎麼了?這麼緊張人家唸哪班,是喜歡人家,想跟她同一班嗎?」全班霎時哄動,只見允行滿臉漲的通紅看着跟他面對面坐的英秀,冷不防他指着英秀大吼了一聲:「她這麼醜!誰會喜歡她啊!」全班很有默契的立即扭過頭看着英秀。英秀五官別致、身材勻稱,有點混血兒的感覺,說是「班花」也不為過,更是跟「醜」這個字相差了十萬八千里!

 

最後英秀堅決拒絕跟允行同班,允行同學一副欲哭無淚的樣子。唉,為了一時的面子而胡亂說話,這又何苦呢!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