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間之於生命

空間對於整全生命非常重要,著名中國畫家潘天壽曾言:「我落墨處黑,我着眼處卻在白。」構圖沒有留白會毀了一幅畫作,同樣活得沒有空間也會毀了一個人的人生。

 

成長路上會遇到很多挫敗,往好處看是這些挫敗可以令人有空間經歷迥異體驗,調整過後便更有勇氣邁步向前。電影《一百萬零一夜》(Slumdog Millionaire)講述一位印度窮小子如何憑自身經歷贏取《百萬富翁》遊戲的終極獎金,貧民窟是窮人居住之所,出生環境及際遇本可以令人自暴自棄,但他卻選擇了化咒詛為祝福,這地方給了該青年空間去觀察和磨煉,豐富了他學問見識,成就了意想不到的結果。

 

反思的空間對成長也很重要,好像剛移民外地,總會諸事不順,萬事起頭難,眼中可能只有當地的不好和弊端,緬懷移民前的溫暖風光。這時候就需要安靜,停下來,打量如何面對適應。最理想當然是嘗試探究所在地的背景文化、習俗、語言等範疇,多了解他們歷史,多閱讀該國的報章雜誌,主動認識鄰居朋友。另一方面也要提醒自己保留本身的優點傳統,找機會與人分享美食、音樂、思想之類,當你有冷靜空間接受所有好與不好時,才是成熟的表現。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這幾句詞是出自北宋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他自號為東坡居士,故又稱為蘇東坡。蘇軾學富五居,文筆了得,無論在散文、詩、詞、賦、書法和繪畫均非凡出色,可惜他在朝中經常因變法改革問題和其他大臣意見相左,慘遭彈劾誣衊,多次被皇帝貶到偏遠地方。一次他被貶到黃州,大約在今天湖北省的黃岡市,心中有說不盡的憂愁鬱結,於是四處遊山玩水,來到赤壁之地,感概良多,追憶三國時代周瑜的得意風光,便作了這首《念奴嬌·赤壁懷古》。

 

可能有人會問為何要去到失意盡頭,才有偉大的作品?這或許是因為在逆境之下生存活着,已經了無牽掛,有更多空間發揮創作,就如陸游作品《遊山西村》中兩句「山重水複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有時當人去到絕境時,才發現可用另類目光看出不一樣景況,完成了更多的佳作。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