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座山

疫情籠罩下,幸好入秋近冬,天朗氣清,於是決定往山上跑,舒展一下圍城的鬱悶。身處山巒起伏之間,我想起一則有關登山的寓言(刊載在日本作家戶田智弘所著的《不只是寓言》):

 

有十隻青蛙想親身體驗一下爬山,於是定規了時間在山腳集合。旁邊的同伴們卻喝倒采說:「爬不上去的啦!去也沒用!放棄吧,放棄吧。」十隻青蛙在冷言冷語之中踏上旅程,蹦着短小的腿向山頂邁進。中途遇上了一群兔子。聽到青蛙們攻頂的目標後,兔子立刻回應:「不可能、不可能,這座山很高的。蹬着這麼短的腿哪有可能爬到山頂啊!」其中五隻經已累到不堪,就決定下山算了。剩下來的五隻青蛙,繼續拼力往上行。期間碰到土撥鼠,牠同樣表示青蛙不知天高地厚,攻頂,是不可能的!這一番話又讓兩位隊員黯然離隊。

  

剩下的三隻繼續慢慢前進,遇到了在高峰的山羊,照例被嘲笑一番後,又有兩隻青蛙選擇退出,最後只剩下一隻青蛙。牠花了好長時間,終於爬到山頂。待那隻青蛙下山後,所有人(蛙)都問牠:「你是怎麼辦得到?」。那青蛙只反問一句「甚麼?」,大家只好大聲追問一次:「你是怎麼完成如此壯舉的?」。結果牠的回答還是一樣:「甚麼?甚麼?甚麼?」原來那隻青蛙是個聾子,牠的成功,是因為聽不見以至能完成目標!

 

聽起來有些諷刺,但這就是一個述說「堅持」的故事,登頂的青蛙沒有跟隨外來的意見而放棄初衷。故事的另一個教訓,我想是有關旁觀者的回應吧。當中,有的好言相勸、有的出於輕視,甚或有些可能由於自身的失敗,不鼓勵之餘,還大「潑冷水」,令人泄氣。

 

想到青少年在成長期,特別需要別人的肯定,「被潑冷水」不僅不好受,更會打擊他們的信心、撲滅心中的熱誠。而「潑冷水」的人往往以為提醒你,就是為你好,有時會叫對方進退維谷,把原來已經不容易的路再添障礙。現實中,我明白沒可能每一個人都成功登頂,惟嘗試的勇氣卻值得大家護航。合宜的提醒固然重要,但一句說話往往是既可載舟也可覆舟。在這段動盪的日子,大家多一點仁慈、多一分鼓舞,或可以支撐起更多年輕的生命,迎向高峰的挑戰。

萬樂人

突破機構總幹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