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的信仰

自從疫情開始,周末晚上,留在家中觀看音樂直播便成了我的抗疫日常。有次,看了林二汶的facebook live,聽到她唱《最後的信仰》,腦裏浮現了很多畫面。想起這首歌曾經陪伴過我撐過很多輾轉難眠的晚上,曾經在我絕望時,給予過我很多心靈上的安慰。

 

原來二汶早在幾年前,有感很多人受情緒困擾,她希望每一個人都可以堅持信念,相信無論經歷甚麼失敗或挫折,都會讓人成長,只要撐得過去,必定會比之前更強壯。於是,林夕在2018年,為林二汶寫了這份充滿能量和養分的歌詞:「抬頭尚有天空敲不碎 / 埋頭尚有智慧  思想  他人難偷取 / 軟弱無力全是堅忍的證據 靈魂內有信仰搶不去 / 這種搶匪也許比你畏懼 / 想保無邪之軀/還是必須好好過下去」

 

二汶想通過這首歌,說明人生十分短暫,所以在有生之年,要好好珍惜每分每秒,就算是痛苦,也依然要倔強相信,有些人與事是美好的,是別人拿不走的。每當我對世界失望,感到沮喪時,這首歌總提醒我別忘記要「信最後善良留在世界」。

關於這首歌,最深刻的要算是在中環大館欣賞的一個公開表演。是次表演,Michael Luk @ml.thyme 額外編寫和聲部分,除了二汶,也有,南區少年兒童合唱團,以及,@nardmusichk 帶領的歌唱學生(十五喜),一起合唱。

 

坐在觀眾席上,聽到鋼琴前奏,看見台上二汶和一群天真爛漫的小孩子,已經熱涙盈眶,當他們開始演唱,在中段再有十五喜成員加入,一個接一個站起來和唱,我的視野也不期然模糊起來。置身於現場,親眼看見及親耳聽見他們一起唱《最後的信仰》固然震撼,想不到,一年多後的今天,在家中重看這個MV,我依然無法克制眼眶泛起的淚水。相信這就是音樂和文字的力量。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