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只有我一個人覺得艱難(三)

上文提到,當經歷生命的低潮時期,我們會感到更孤獨和羞愧,使我們進一步把自己的情況隱藏 ,勉強壓抑自己的難過。 結果,我們愈來愈為自己的脆弱感到羞愧、我們更努力把美好的自己呈現、然後更難在脆弱難過時,得到別人的共鳴和幫助。我們真正的需要,是跟別人連繫。

 

為了避免陷入這個逃避惡性循環的漩渦,如果你正處於低潮時期,請用以下兩個行動幫助自己:

 

一,記起別人也有自己的痛苦:我已經試過無數次驚訝地發現,原來那個看似在幸福家庭長大的鄰居原來也有自己的創傷;某對看起來感情很好的情侶也會經歷謊言和背叛;那位表面樂觀正面的朋友原來曾經有自殺的打算。只是,當我們跟他們一起上學工作時、一起在教會相處時,或一起乘搭電梯時,他們很少主動跟我們說起自己的難過。

 

事實是,大部人的人生都是悲喜摻雜的,我們的生活有美好的部分,但我們都試過陷入困惑無助,覺得壓力大得不堪負荷的情境。 因此,即使未必所有人的經歷都相似,但我們內心的感受卻可以共嗚:失望、迷茫、憤怒、難過、無力、挫敗、恐懼等等這些情緒,我們都共同經驗過。在痛苦的時刻提醒自己:「就像我一樣,這個朋友、鄰居、家人、同學、同事,他們也有自己的難過」,這樣我們會比較容易從「只有我一個」的孤單與羞愧中走出來。

 

二,勇敢分享自己的痛苦:第二個幫助自己走出困境的行動是,找一個你覺得最能夠讓你放心分享的對象,把你的經歷和心情坦誠分享。

 

不要以為只要等待時間過去,自己就一定會慢慢好起來。就像你在牙痛時,最應該做的動作是去找牙醫求助一樣,你在困惑無助時,最需要的是鼓起勇氣,主動把難以啟齒的掙扎向關懷你的人分享。

 

真正令你好轉的,不是時間,而是在分享的過程中,你經驗得到那些從別人而來的接受與理解,而且你會慢慢發現,原來不是只有你一個,曾經如此徬惶無助。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