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陪伴

你曾否被問過:「假如有日你流落荒島,只能帶一樣物品,那麼你會帶甚麼呢?」筆者每次被問到,答案也都有所不同:MP3播放器、超級巨型麵包、睡袋、打火石。若是現在的我,定會毫不猶豫地回答:我的摯友!原因很簡單,如果真要在如此艱難的條件下生存,相比滿足實際需要,有親近的人陪伴能使自己心輕省些,感覺上困境也不那麼難過了。

 

孩童時與玩伴吵架、讀書時考試不及格、高中時考文憑試失手、升大學時未能入讀心儀學科 …… 成長,原來會遇上這麼多「狀況」。「小狀況」或許很快找到方法處理,然而大多使我們的心感到沉重、疲累、消耗都是「大狀況」——沒有可即時解決的辦法,甚至有機會持續好一段長時間。我們慣常一旦遇到「問題」,便要「搞掂」了才前進。然而,並非所有狀況也需即時「處理」,或完全解決才能繼續開展生命;對於既成事實的「狀況」,我們要做的很簡單:「事實嘅嘢,接受佢!面對佢!」

 

話雖如此,面對狀況時確實需要有人陪伴。近至親密的好友,遠至可信任的師長,讓自己或遠或近也有人一直守候。處境縱然艱難,旁人的陪伴總能讓我們的心找到力點,不易向下沉,有力往前行。呼應近日上映的一套電影中男主角所說的話:「我未必可以幫到你,但我會陪住你。」同時,我們也會成為陪伴者,願我們都不輕看身旁人所經歷的一切,靠一下、扶一下、撐一下,在我們力所能及的範圍內,貼近對方心的需要,簡單地經歷被體諒、被明白、被陪伴。

 

容許別人成為自己的陪伴,同時也陪伴身旁的人。願我們的心,都經歷陪伴。

 

YouTube:LPDEFHK / Instagram:lpdefhk / facebook:生命教育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