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係中的隱藏與開放

我小時候喜歡到樓下公園,跟朋友一起玩「捉迷藏」遊戲。我享受匿藏的角色,因為一來人多勢眾,比較有安全感,二來如果自己能夠找到一個絕佳隱藏地點,不被發現,心裏會不期然有一種自豪感。不過有一次,我躲起來之後,過了很久也沒有人找到自己。那一刻,我察覺到自己的心情由起初的自豪,慢慢變成孤單和恐懼。我一邊聽着朋友在外面嬉鬧的聲音,一邊忐忑地想:「是不是已經沒有人想找我了?他們是否已經把我遺忘?」那次之後我發現,原來覺得「沒有人想找自己」、或者覺得「我已經不被別人看見」,是可怕的情緒經驗。長大之後,我們很少再玩「捉迷藏」遊戲。但我想問問你,今天的你,有否偶爾在玩「情緒捉迷藏」呢?

 

有一位受助者在輔導的過程中告訴我:「我努力把感受隱藏,讓它消失在眾人視綫下。直到沒有人來找自己之後才發現,原來我又好像想被誰看見。」這是我們都經驗過的矛盾吧——明明內心是想跟別人傾訴,卻又因着種種原因,把感受埋藏在內心深處,讓別人難以發現。 我們會這樣做,是可以理解的。可能我們在某些時候,認為沒有感受才是成熟的表現吧。又或者我們害怕自己的感受被發現之後,聆聽對象不但不會理解、體諒自己,反而責怪、否定我們。於是,我們就不自覺把感受收起,直至自己都把它們給遺忘。問題是,被收藏起來的感受不會無故消失,它們只會躲起來繼續強化,然後在自己始料不及的時間和情景裏再次出現。其實情緒就像車廂裏的警示燈。警示燈閃爍時,代表車子有甚麼地方不妥,需要我們注意。而看到警示燈閃爍後,我們的反應不應該是把警示燈遮蔽起來,使警示燈不再出現在我們眼前,而是應該找個空間停下來,把車子不妥的地方修理好,讓車子可以繼續正常運作。我們對待自己也理應如此——當你感到自己的情緒出現,請找個空間停下來,問問自己內心有甚麼需要未被滿足,然後把握機會爭取自己需要的東西。只是,我們人類比汽車還要複雜。人類有關係性的本質(人類是relational being),當我們的感受被看見,並且被珍視的時候,我們會感到滿足。反之,當失去與別人親密連結時,我們會感到孤單(而孤單感也是一種需要好好去正視的心情)。

 

所以,心情除了要被自己發現之外,也請你確保它們能夠被你信任的對象看見。

謝智星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