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10月15的驚魂記

10月15日是英國報讀醫科及Oxbridge的報名截止日期,每年的這兩個星期總會特別的忙碌。很多同學從暑假(甚至更早)開始做好準備,擦亮自己的報名表:累積工作經驗、參加比賽、加入興趣小組、上額外課程等。臨到截止日期前夕,同學們都會把自我介紹信一遍又一遍地給我修改,力臻完美。但也有些同學的時間控制能力較為遜色,在10月上旬才開始寫自己的簡介信和找推薦人 …… 每年更總會有一、兩個同學,去到最後一天才真正趕完他們的簡介信。去年,有兩個同學在10月15日夜晚還在跟我在中心漏夜趕工,在截止時間前一小時才趕上交表,是真正的Deadline fighter !

 

但如果對比起我接下來所說的學生,這些Deadline fighter 的經歷都只是小巫見大巫,不值一提。事緣今年10月15日,正當我忙於為同學修改Personal statement 之際,收到了一個WhatsApp訊息,是一位家長問我:「Cambridge報名截止日期是幾號?」看完我的心離一離:不就是今天嗎?這位同學一直都沒有找我幫助,我以為他已早早做好準備,因為兩天前才收到這位家長的WhatsApp訊息,跟我說他UCAT拿到了3060/3600並問我意見──要知道,UCAT拿到3060可算是一個十分高的分數,比九成醫科生還要高!想必這位同學一定做了很多準備,怎會不知道今天是報名截止日期呢?

 

一問之下,才發現他不僅不知道,甚至還未準備好他的Personal statement!最震驚的是當我跟他的校內老師溝通後,才發現他連推薦人也未找!老師跟我說,最快只可以明天回校跟同事說,然後才開始寫。明天?!要是今天不把事情解決,他就要「明年請早」了!我馬上把這位同學叫回中心開一個緊急會議,用了個多小時跟他上了一個報名速成班,從UCAS 報名系統到如何寫Personal statement, 用史無前例的速度教會他如何填好申請表。最後再用兩小時發動我體內的莎士比亞技能,湊合了一份「見得人」的推薦信,總算在最後一小時將所有事辦妥,把申請表交了上去。

 

有時候,我們把某些事情看得太重,卻忽略了其他事情。這個同學把最難的UCAT 也考好了,卻忘記了報名截止日期!雖然,今次避過了一劫,但難保下一次都能做到。我想提醒大家,不論申請大學還是做其他事情,我們也不可以只做「重要的事」,因為你也不會知道甚麼才是「最重要的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