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久違了的考試

因為疫情關係,Pearson Edexcel 由2020年開始已經連續兩年取消了所有包括IAL及IGCSE的公開考試,轉而用老師及學校評級代替。隨之而來的,可想而知的,是很多出人意表的成績。學生們當知道不用「考試」之後,免不了會少了溫習動力,學得比較差。

 

今年英國方面開始「解封」。雖然亞洲地區的疫情有上升趨勢,但今年的考試,如無意外應該會如期進行。由5月頭開始一直考到6月中,一連個半月的考期已悄悄迫近。

 

今年考試的這批學生都沒有太多考試經驗,而且由中四開始就不停的上網課,學習進度都明顯比往年歷屆慢。到將近考試的4月,大家開始緊張起來,拼命的「刷卷」、「操題」。上課時多了很多平時不會發問的同學都主動問問題,notes上滿布了上課時手抄的筆記。時間彷彿回到了2019年的初夏一樣,真的令人懷念。

 

當年(對,2019年已變成了「當年」了!),每逢考試日,我總會在考試前叫同學們回來溫溫習、問問題。平時同學都分了幾班,當考試時同學們同一時間過來溫習時,中心都擁擠得不得了,各人都手拿着幾份舊卷或我的notes,有的圍成一團討論,有的獨自在做卷,有的則圍着我發問。我十分喜歡這種一起奮鬥的氣氛,就像我也要和他們一起考試一樣,努力為自己的目標奮鬥。所以,雖然這兩個月十分辛苦,但也是我每年最有衝勁的兩個月。

 

這幾年,感覺到對很多事情都力不從心。一個疫情,令很多人的努力化為烏有。當我們能夠為自己的目標努力,不就已經是一種「小確幸」了嗎?希望今年的考生們能拿到他們需要的成績吧!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