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雜音與細節

今天我想跟大家討論一下天才們經常會運用,但常人總是會忽略的能力:「在雜音之間找出有用的訊息,再加以運用。」這是其中一個我覺得最難掌握和鍛煉的能力。而往往「魔鬼在細節」,如果無法分辨出重要的細節與擾人的雜音,我們往往無法看清問題的全貌,更遑論能成功解開謎題了。

 

想像一下,在一個坐滿了人的咖啡室中,柔和的古典音樂充斥,鄰座的食客們高談闊論,在跟朋友們訴說着這一個星期辛勞的工作與上司的高壓政策,咖啡機在「嘖」、「嘖」的作響。如果要你在這個情況下留意到友人的到來,也是件很艱難的事吧,很多時候到友人坐到了自己的對面時才會驚覺到吧。現實中在遇上難題時情況,甚至比上述的比喻更糟糕。在比喻中我們至少還知道明確的目標:友人的到來;但現實中,很多時候我們連要找尋的關鍵是甚麼都不能確定,又該如何開始分析呢?

 

很多看似困難的問題,只要能看到那個藏在深處的細節,便會變得簡單容易了。但問題是,我們應該怎樣找到那條把解開一切迷霧的鑰匙?首先,我們不應該有任何的假定和「理所當然」,把「為甚麼」和「這正常嗎」放在嘴邊,了解所有的「雜音」,才能分辨出重要與無關。第二,不應急於找尋答案。當我們只着眼於結果時,很容易會出現「假定」答案,然後我們便會急於把找到的證據聯繫到我們的「假定」答案,我們的想像空間也不能再放下其他的可能性了。當我們做到這兩點,便可以「公平」地「聽到」每個聲音,加以分析後就有機會找到那個解決問題的關鍵。最後,是不停的鍛煉,要有找到重點的敏銳觸覺,需要不停的練習,把「打爛沙盆問到篤」這句話發揮得淋漓盡致,便是成功的第一步了。

 

「經驗」是把雙面刃,運用得好會把工作時間大大降低,但過分依賴則會使我們容易忽略那些我們以為習以為常的細節,錯過解題的關鍵。謹記,不要被「經驗」蒙蔽雙眼,永遠做個初心者!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