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害怕做自己(下)

有人會享受不到友誼?我認識這樣的一個女孩子,她叫阿玲。她總覺得自己是一個麻煩的人。她害怕在朋友面前表達意願,因為她不想麻煩別人要遷就自己。在她的潛意識裏,認為朋友只要看見她的真實模樣,就會開始討厭她、疏遠她、甚至責備她,就像她的父親一樣──他卻從未意識到孩子是一個獨立於他的人。他誤以為他自己的期望和需求,就是阿玲的期望和需求。

 

結果,阿玲被訓練成為一個敏感別人需要的孩子。她有能力好好的配合別人的期望,卻常常為自己的意願而感到羞恥。

 

阿玲的意願很少被看見,因為她不敢表達。她認為如果把自己的需要說出來,就會令別人有壓力要配合自己,這行為實在太自私。

 

因此阿玲變得很無私,但即使「無私」為她帶來很多掌聲和安全感,卻無法為她帶來親密滿足的親誼。

 

她內心裏真實的自己,就像森林裡一隻隱藏的獸,安靜而神秘,始終與朋友保持一定的距離。

 

這個安靜的她也有試過引起朋友的好奇,但朋友卻始找不着這個受傷後要隱藏自己的她,就唯有慢慢放棄。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謝智星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