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交友要勇氣(上)

心理學有一個概念,叫做需求恐懼困境(need-fear dilemma)。在這個狀態裏的人,既對某些人和事感到熱切的渴望,同時也對這些人和事感到恐懼。

 

其實我們每次嘗試跟別人建立友誼的時候,也無可奈何地要進入這個奇怪的兩極狀態──我們既渴望建立關係,卻害怕建立關係。

 

有些人比較幸運,他們安全感充足,沒有被恐懼嚇退。然而,另外有些人則充滿憂慮:

 

  1. 我的確想主動去認識他,但萬一他覺得我很唐突怎辦?他會否以為我是一個很chur的人?
  2. 他似乎對並我不反感,可能他也有興趣跟我做朋友,但萬一我會錯意怎麼辦?我會想找個山洞把自己藏起來!
  3. 他又有趣又有才華,我很喜歡他,但他會有興趣與我這個悶蛋相處嗎?
  4. 你呢?你在交友的時候會有怎樣的心情?你是勇往直前的類型,還是充滿焦慮的類型?

 

如果你是焦慮型,不用擔心,在接近一段關係時感到焦慮,是正常不過的事情。每次接近別人時,我們總要承受被別人拒絕的可能。我們之所以對被拒絕感到焦慮,是因為被拒絕恐懼已經刻了在我們DNA裏,深入我們的骨髓。畢竟在漫長的歷史之中,人類大部分時間都生活在部落裏,唯有依靠他人、群策群力才能生存。如果被別人討厭、拒絕、放逐,後果等同於被判死刑。不是每一個人都幸運地在成長的旅程中,得到照顧者真誠的肯定和支持,藉此建立牢固的安全感,確信自己是一個受歡迎的人。反而,我們大部分人都曾在關係中受過傷。

 

電郵:eacorp@breakthrough.org.hk

 

謝智星
突破輔導中心心理輔導員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