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虛度」的一年

一天之內收到了兩位同學的喜訊:一位同學今年就讀S6,剛收到了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取錄通知,下年將會就讀biochemistry;另一個則是上年畢業的同學,take了一年的gap year,剛收到了倫敦帝國理工學院的「神科」computer science 的取錄通知。兩個截然不同的處境,一個相同的目的地。

 

記得上年這位take gap year 的同學面試失準,考不上心儀的帝國理工學院。他失望地問我:「我應該下年再試一次嗎?」看着眼前這個優秀的學生,我知道他絕對有能力考上,並完成帝國理工學院就出名「chur」的課程;只是剛失敗了的他對自己失去信心,擔心再試一年只會浪費時間,再一次失敗。最終他決定「虛度」一年光陰,再衝一次。gap year 期間他一邊做私補,一邊準備入學試:自學year one 的內容,做一些自發的project。身為他連續兩年的推薦人,我也有跟他上了一些面試課。明顯地,經過第一次的失敗,他放下了一些心理包袱,模擬面試時他的表現十分淡定,發揮出自己的水平。我相信,他今次十拿九穩了!果然不負眾望,他今次成功了。一年,說短不短,今年卻好像特別漫長。「用」了一年時間,終於完了自己的夢想。我想,這封取錄通知的email,來得特別甜吧!

 

還記得在英國讀中學時,我「膽粗粗」跑了去考車牌。為了趕在中學畢業前考到,堂也未上完便踏上了考場,準備不足的結果可想而知。到了劍橋後,再考一次,但「大頭蝦」的我因一些我現已忘記的錯誤,導致再fail了一次。最後,終於在第三次考到牌了。現在?我已經有十年的駕駛經驗了。

 

也許,我的兩次失敗的考車經驗並不好看,但至少我沒有放棄。這位同學「虛度」的這一年,看起來也不是太浪費呢!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