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2021 International A-Level須知

今年的International A-Level跟上年一樣,因為全球疫情嚴重而取消了。很多同學都因此感到十分失望,並充滿疑問。以下我會解答同學們關於2021年IAL的最常見問題。

 

1.既然沒有考試,我如何拿到我要的成績?

學校會根據學生在課程中的表現,包括assignments的分數、測驗的表現,或是coursework的質量,由老師評grade,再交到考試局。不同學校會有不同做法,一些學校甚至會做全校性的mock test,用mock test的成績作準則來評grade。

 

2. 那麼我要如何準備考試?

首先同學們要先了解自己的考試中心(學校)是如何評grade。到底會否進行mock test,抑或是會用其他NEA ( non-examination assessment)作標準評分。如果有mock test 的話,則要了解考試內容是否跟原來的syllabus一樣,因為考試局容許學校因疫情原因調整考試範圍,不一定會跟原來的範圍一樣。最後則是把所有可能會被評核的assignment都努力做好,爭取最好的分數。

 

3.我是自修生,學校如何評分?

對於自修生,英國考試局方面還沒有一個確實方案如何讓他們公平地得到應得的分數。暫時已公布的消息是,自修生會跟校內生一樣需要遞交assignments / 進行mock test去評分。同學們應跟自己的考試中心聯絡,因為有些考試中心會因為今次的原因拒絕自修生報名。

 

4.這次的考試不是由考試局進行,會否影響認受性?

考試局公開的說法是,這一次考試認受性是不會跟往年的有分別,所以同學們一樣可以用這次是成績報心儀的大學。至於AS想考牛劍的同學,則要更努力做好其他的準備,包括personal statement、extra reading及interview training,因上年的經驗是一般學校「派」的grade會比考試局派的鬆手,拿A /A*的同學有可能會比往年多。要突出自己,則不能靠考試分數,只有做好其他的準備。

 

最後,同學們要謹記經常留意考試局最新消息,做好自己,自然就會拿到應得的分數了。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