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私立中學的滑鐵盧

      最近跟英國的私立中學溝通時發現了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他們牛橋的收生率少了,而且不止是一兩所中學的問題,基本上所有名牌中學的入學人數都明顯少了。平常入牛橋有雙位數人數的中學,有些變成只有四、五人入學,大減超過一半。

      根據學校的說法, 是因為牛橋兩所大學希望收更多的公立中學學生,減少私立中學學生的比例。這種說法其實都已經不是一時三刻的了,例如我讀的Churchill college一直標榜自己是收很多公立學校的學生,在我就讀的年代大概有一半是公立學生,這數字一直慢慢攀升;到了2020年有大約74% ,變成私立學校出身的只有少數。

      還記得當時讀劍橋時,同學們大多出身自傳統名校如Concord College、Queen Ethelburga’s;但現在看來更多的是從名不經傳的平民中學出身的學生,靠自身是天賦及努力攀上了學術巔峰。

      這代表我們不應該再選擇那些學費高昂、師資優越的私立名牌中學嗎?非也。整個英國學制中,只有6%的學生接受私立教育,其餘的94%學生都接受公立教育。換言之,入私立學校,成為那6%的幸運兒,爭25%的學位,還是比一般平民學校的學生更容易考進劍橋牛津,雖然是沒以前有優勢,但優勢還是有的。

      用一個過來人的身分看,我認為能考上牛橋,天分絕對不能少,但更重要的是準備。沒有充分準備,即是是Richard Feynman轉身,也不是奢想能考上了。私立中學所提供的超小班,個別教育及牛橋準備班,的確可以幫助同學更易考上名牌大學的。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