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倖存者偏差

畢業的季節又到了。社交媒體上也開始看到我的舊生們上載的畢業照片。一個個笑得十分絢爛,世界如此美好。他們幾年來的甜酸苦辣,經歷過的無數次大考小測,Group project遇到過的分數小偷,就像戳破了的氣球一樣消失殆盡。旁人眼中的他們,是多麼的耀眼,在人生中的頂峰,好像不費吹灰之力,就能成功一樣。但事實上是這樣嗎?

 

統計學上有一種偏差叫做「倖存者偏差」,是生活中最常見的現象。當人們看到生活中的成功例子的時候,就會有一種錯覺,感覺到成功很容易。但往往成功的例子總是比較容易被看見;相反失敗的人則比較偏向隱藏自己的失敗。所以,如果我們只看結果的話,總會覺得成功很簡單,又或者純粹靠運氣。

 

這種「倖存者偏差」經常會被有心人利用,製造出各種不同的錯覺或理論。有人會說,成功人士很多都是早上四、五時便起牀工作,例如已故籃球明星高比‧拜仁;亦有人會介紹投資基金時跟你說:「這隻基金近十年升了十倍,是穩賺的。」但可能這家基金公司十年前出了十隻基金,賠錢的都已經結束了,剩下的倖存者則看起來很像樣。當然,每個現象背後的原理都不同,有可能早上四、五時起牀工作的確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而那隻穩賺的基金的基金經理也可能是個股神,看穿大市,這些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只不過只看結果而不深究原因,是十分容易「出事」的。

 

我們可以怎樣防止自己被「倖存者偏差」影響,作出錯誤決定?在統計學的角度,應該要確保實驗的Sample size夠大,而且包含所有種類的結果;在生活上來說,則不應只道聽塗說,作決定時先查詢多方意見,才能有機會避免墮入陷阱。

 

不管怎樣,畢業也是很值得慶祝的事。祝各位「倖存者」畢業快樂!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