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關於劍橋面試的幾個傳聞

又到了一年之中最忙的時間。9月意味着新學年的開始,有新同學,有新課程,也有每年9月開課的牛橋面試特訓班。

 

說到神秘的劍橋面試,最多人想像到的是嚴厲的教授,千奇百怪的問題,和各種各樣的傳說。傳說有考生一進到面試房間,考官便會把一隻蕉拋向考生,從他的反應決定是否會收這位考生;也有傳說有教授會故意刁難學生,讓學生要露出真性情。這些傳說屬真屬假,都無從稽考。畢竟,每個考官都有自己的一套,我也親耳聽說過劍橋的某位考官朋友跟我說,考官們並沒有共識的問題,問題都是各位考官自行設計的,所以會出現上述的傳說一點也不出奇。

 

當然,除了這種看起來只會在小說裏出現的情節外,面試是更多的是穩打穩紮的學術問題,考驗學生們的思考能力、邏輯思維及溝通能力。問題的難度都是由淺入深的,開始時問的問題多數是學生們都學過的,A-Level會教的內容,然後開始便會愈來愈難,直至學生們答不出為止。另一個關於面試的有趣傳聞是,說如果學生們發現整個面試的問題都很簡單,那就代表面試搞砸了。這個傳聞倒不是錯的,如果考官覺得學生能力未到,便不會增加問題的難度,這種做法基本上等同放棄了考生,繼續問問題只是出於禮貌而已。

 

還有一個傳聞是,要考上橋劍,面試時必須完美無瑕,不容一丁點錯失。這大概不是事實,畢竟在我個人的真身經驗,也不是100%完全答對所有的面試問題,也可以幸運地考上了。考官們除了會觀察考生們的思考方法,邏輯能力,還會留意當遇到困難的問題,考生們的應對方法。倒不如說,整個面試就是在等待着考生們不懂回答的這一刻,當這一刻來臨時,面試才真正開始。

 

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cecmac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