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要用一年準備考大學?

早前有位S5學生十分緊張的問我,應該要在聖誕節假期完成他的Personal statement嗎?提早一年完成Personal statement,着緊和不安的態度,讓我想起我當年在英國讀A- Level的自己。

 

那年的我埋頭苦讀,把每分每秒都用盡,想追回之前中學因貪玩而未認真學習所錯過的知識底子。還記得有一次跟媽媽打電話,媽媽總是在問些無關痛癢的事,如「吃得好嗎?」、「睡得夠嗎?」、「天氣有沒有很冷?」等,我便跟媽媽說:「我是要來考大學的,不是來度假的。」媽媽總是那一句:「盡力便好。成敗不用太上心。」現在想來,我讀大學的壓力從來都是來自自己的,我的父母從沒有要求過我要考上名校,更遑論是劍橋大學。直至考上劍橋之前,我一直都認為這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但我卻一股勁的向前衝,做盡所有我所能做的準備,用盡最後一分精力,到底是為了甚麼呢?現在,看着面前的這位S5同學,我明白了。是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做到,是為了無悔來英國讀書,是為了自己。沒錯,說到尾,是為了自己。

 

讀書考試的原動力,有的是朋輩影響,有的是父母壓力,有的是興趣驅使,但最有效的,我想應該是自我認同吧。為了得到自己的認可,達到心目中的那個標準,我必須做得更好,做得更多,才可達到那個水平。為了不讓自己對自己失望,我必須付出120%的努力,把最後一點的智商都用盡,才配得上我心目中的那個傲氣滿滿的自己,所以我認為教學生,第一樣要做的是讓他們看到自已的優點,讓他們明白自己是充滿可能性的,不要把目標框死,把自己局限。只有真心相信自己會成功的人,才會有機會成功。

 

回到現在,我跟那位學生說:「Personal statement不用這麼早開始寫。但要開始準備裏面的內容。」早一年開始做準備,也不算太早吧?至少,我也是這樣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