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拿大IB升學路怎樣走?

      有家長來信,計畫明年帶兩個孩子移民多倫多,孩子在香港就讀國際學校IB(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課程,大的明年9月將入讀十一班,小的入讀第八班,這位媽媽表示不太熟悉加拿大的升學申請,希望筆者提供意見。

      這位家長現在開始部署升學的事,時機合適,因為多倫多許多中學2023年秋季入學,大多在9月開始接受申請,在年底截止報名,期間還會有網上或實體的學校參觀,部分學校還有入學試,在12月和1月期間舉行,現在開始準備也差不多了。由於這位家長的大孩子明年將入讀十一班課程,所以在升讀大學方面應已開始準備,安省學生在報考大學時需提供六科成績,不同學系有不同的學科要求,所以一般學生早在十年級時已計畫選修科目,以能在三年內修夠心儀學系的要求學科。IB課程的認受性很高,大多數的加國大學都接受IB文憑,就以多倫多大學為例,他們就有專頁介紹怎樣以IB成績入讀; 滑鐵盧大學更是每一科系都清楚列明IB成績要求。由此看來,以IB成績升讀加國大學是沒有問題的,最重要就是要盡早明白心儀大學和學系的要求。

      假如想繼續讓孩子讀IB的話,安省有逾五十所學校提供課程,私校方面,有著名的百年男校UCC(Upper Canada College)、女校Branksome Hall等。假如擁有加國居留資格,也可以入讀設有IB課程的公立學校,學生只須繳交IB課程的年費予IB課程的官方機構,十一班和十二班每年一千五百加元;但假如沒有居留身份,則需要繳交國際學生學費。公立高中的IB文憑課程只有兩年,即十一和十二班。但往往在九和十年級時已需要入讀IB預備班,學生在八年級時就要報名申請入讀。由於申請入數踴躍,公立學校也會以各種方法,例如是入學試、 面試或成績表來選拔學生。Bayview Secondary School、VictoriaPark CI、St Roberts High School都是設有IB課程的公立高中,頗受華人家長歡迎。有關安省IB課程學校名單可以參閱安省IB學校網址www.ibschoolsofontario.ca/schools/。

      由香港轉到加拿大升學,孩子們相信會有許多事情要適應,慶幸的是這位媽媽打算陪着一起來,加拿大升大學不像香港,需要一定程度的學業規劃,孩子有父母在旁心情肯定更安穩,學業上更快能走上軌道。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