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誰的泡沫吹得最大?

一直以來,加拿大一些熱門學校和學系在錄取新生時,都被傳有一套「內部參考指引」:甲中學和乙中學的學生,在分數相同的情況下,錄取時不一定一視同仁 。這個傳說終於因為安省滑鐵盧大學(Waterloo Universtiy)的一份內部文件最近被公開而證實了。

 

加拿大的大學入學,不像香港或中國內地大學般以統一考試定奪,也不像美國有SAT等標準試,以安省為例,基本上以校內成績計算,所以當中涉及了學校水平、老師打分鬆緊的個別因素,分數含金量也就很參差,筆者就見過不少學生在暑期時到一些水平較低的私校修讀主要科目,結果分數大躍進,拉高平均分報考大學。然而一些競爭激烈的學系,為了杜絕濫竽充數的情況,就想出特別的篩選方法。就像滑鐵盧大學工程學院,三十年前開始就使用一個方法衡量不同中學的水平,由此找出「哪間學校的分數泡沫吹得最大」的推論。這個方法是比較學生的入學分數和讀完大一後的學期分數,這個分數的差距被視為「調整因素」(Adjustment factor),誰的學校分數膨脹最厲害?誰的學校分數中肯?此法一施,立刻現形。這個參考指標最重要是幫助未來收生,以求取錄表現不會走樣的學生。而對學生其實也不無好處,因為這可以避免讓能力不逮的學生讀上自己應付不來的學科;而對打分緊的學校也比較公平。這個滑大的「神秘名單」(Waterloo engineering grade inflation list)在信息自由法下在9月中被公開,上榜的七十三間安省中學,過去六年間起碼有十名畢業生攻讀滑大的工程學院。在這個方法計算下,安省中學的平均「泡沫分數」是16.3分,其中「泡沬」吹得最大的中學更有27.5分的差距!換句話說,這間中學考上95分的學生,在大一成績下滑至只有67.5分;泡沬最小的中學有9.9分的差距,95分下滑至85.1分。

 

這個中學名單備受各方關注,不少華人學生眾多的公校都榜上有名,更包括一些專門招收留學生的私校,其中一所「泡沫」達25.2分。這個排名榜的意義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不同中學在滑大眼中的地位。同樣地,滑大也以這個方法衡量不同國家的留學生,發現來自埃及、沙特阿拉伯和孟加拉等國家的學生「泡沫」最大,而來自印尼、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的學生「泡沫」最小。香港學生假若到加拿大升讀中學,這個「泡沫排名榜」也應該先讀一讀。

 

撰文: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碩士,移民加拿大多年精通當地教育資訊

電郵地址: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