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非富非貴如何移居加國?

很多人以為移民加拿大需要不少錢,不是要花上過百萬加元投資移民,就是要花好幾十萬加元去讀一個學位,然後再找工作去申請移民。陳先生五年前打算移民加拿大,他自謂無車無樓,有人告訴他這樣的情況要移民加拿大機會不大。

 

現時身在加拿大溫尼辟市的陳先生接受筆者訪問時表示,他和太太一心想移民加拿大,不會隨便氣餒,「一年有這麼多人移民加拿大,甚麼國家的人都有,香港人沒有理由做不到。」陳先生原在香港城大讀工程學,畢業後做了十年食品業的客戶服務工作。他稱在2013年開始有移民加拿大的打算,因他感到香港前景不明確,加上身體長期有敏感的毛病,太太又曾在加拿大讀中學,於是提議移民加拿大,他也想轉一個新環境試一試。

 

陳先生認為總有方法移民,他決定自己做功課,研究加拿大各省的移民規例。他計畫先讀書,畢業後以工作簽證留下來,找到工作然後辦移民。他申請緬尼托巴省(Manitoba)的學校,這個中部省份以農業為主,人口稀少,他認為是移民的一個好選擇,「那時畢業後找到工作就可以申請居留,也沒有限定工作種類。」而當時在緬尼托巴省申請移民也較華人聚居的安省和卑詩省容易。

 

陳先生選擇了一所社區學院,在2015年1月入讀兩年制的工商管理文憑,主修人力資源。陳先生謂這些密集式的學院課程比較實用,程度雖然不如大學學位,但也很受僱主歡迎。留學生在加拿大畢業後,會根據課程長短獲發不同年期的工作簽證,陳先生選定兩年制課程,畢業後會有三年期的工作簽證,他想:「假如三年內都找不到工作,也應想想自己是否適合加拿大。」

 

結果他在2016年4月畢業,三個月後於一所農業機械廠裏找到一份人事管理的工作,半年後轉為正職;在2017年初申請省移民配額,年尾申請成功;再在2018年正式申請聯邦政府的永久居民資格;2019年4月成為加拿大永久居民;明年便可申請入籍,正式成為加拿大公民。

 

兩年的求學過程他總共花了兩萬多加元學費,加上每月伙食,四年裏以幾萬加元完成移民加拿大的計畫,比起動輒花上百萬加元的投資移民,銀碼相去甚遠,也印證了:只要腳踏實地,一樣移民有望。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