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2020多倫多中學滿分狀元

又到學期完結時,多倫多各區教育局紛紛公布本區的狀元榜,也就是最高分學生名單。筆者日常收到不少來自香港的查詢,主要是看應該選甚麼學校──其實除了看學校排名,這些狀元榜也可以作為參考,知道狀元出自甚麼學校,而狀元又會選甚麼大學和科系。歷年狀元中的狀元,首推多倫多教育局最高分的學生,因為這是全安省最大的教育局,學生人數最多,加上臥虎藏龍,高手雲集,稱為學霸之最,實至名歸。華人向來是狀元榜的常客,但今年多倫多教育局的狀元卻並非華人,這位洋人美少女Nomi Danzig以100分滿分畢業,這在其他教育局不是罕見的事,但在多倫多教育局卻是前所未有的事。她畢業於市區的老牌公校Bloor Collegiate Institute,六科成績英文、數學、生物、化學、物理和微積分都取了滿分,她的英文老師稱她是個很有自信心的學生,對自己很有要求,做事很認真,曾經在英文課上寫了篇關於Hip hop音樂的論文,能夠在理科取滿分並不希奇,但在英文科也能取滿分,的確非常難得。

 

Danzig表示自己三大成功秘訣是專注、時間管理和不恥下問。她認為天下間沒有蠢問題,在可能範圍內盡量多問問題。她又謂,自己平時放學回家便開始溫習,通常到晚飯時便完成,晚上是鬆弛時間,因為「精神健康」也很重要。她更在餐廳幹兼職,最大的嗜好是焗糕點,還是學校排球隊的成員。這是一位很典型的加拿大鄰家少女,和傳統的華人狀元大相逕庭,沒有十級鋼琴,也沒有提及有各種奬項,升學也沒有選美國長春藤大學,她將會在秋天到溫哥華的卑詩大學修工程學。而家人在疫情之下,慶祝的方法只是買外賣回家吃。

 

多倫多教育局最高分的六名學生,其他五名學生分別來自多倫多市的Forest Hill Collegiate Institute、Marc Garneau Collegiate Institute、A.Y. Jackson Secondary School、William Lyon Mackenzie Collegiate Institute、Albert Campbell Collegiate Institute,這都是市中華人熟悉的名校,六名學生其中共有三名是華裔。其中兩位高分華裔學生,一位十歲由中國移民加拿大,將升讀多倫多大學的神科——工程科學;另一位則在九歲時由中國移民加拿大,將升讀滑鐵盧大學數學課程。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