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從「狀元榜」看加拿大公立高中

7月中,多倫多各市的教育局紛紛公布轄下學校的「狀元榜」(Top Scholars),那些都是公立學校最高分的十二班學生,在華人聚居的約克區Bayview中學,共有五名學生考獲平均分100分的佳績,成為該區狀元,其中四名學生是華人;而在多倫多市考第一的亦是華人。

 

其實,加拿大的狀元不像香港或內地以統一考試定奪,基本上以校內六科最高分數的科目計算,所以當中涉及了學校水平、老師打分鬆緊的個別因素;但如何看「狀元」的真正含金量,還是有迹可尋的。學校水平可以參考菲沙研究所(Fraser Institute)每年發表的學校排名榜、該校學生參加省評核試(OSSLT)的表現,是否來自名牌課程也是一個重要因素。

 

公校一般以居住地址來分配學位,但一些學校也會以特色課程來招攬尖子,有意入讀的學生需要經過嚴格考核,一輪競爭淘汰後才可以入讀,可以想像這些公校名牌課程自然高手雲集,考100分脫穎而出並不容易。就以Bayview中學為例,他們在2003年開設IB課程,學生需要考入學試、遞交老師推薦信及七年級成績。Bayview中學的IB課程,加拿大本地學生在九年級和十年級時免費,至十一及十二級時,學費每年1,500加元(約港幣8,957元)。

 

今年Bayview中學其中一名狀元是香港移民,父母稱他在香港時已顯示過人天資,因為相信加拿大教育制度對培養資優兒童,有較好的資源和經驗,所以在孩子五歲時移民多倫多,他將在9月升讀哈佛大學。另一名同校的狀元同學則來自中國廣東,也是在五歲時隨父母移民加拿大,他將升讀英國劍橋大學數學系,希望將來成為數學教授。兩位同學同時對音樂抱有濃厚興趣,鋼琴造詣達到演奏級水平。而在多倫多市萬多名學生中以99.7分考第一的,是一名華裔女生,也是公校IB課程的畢業生,她在小學一年級隨父母由中國移民加拿大,她將會到滑鐵盧大學攻讀軟件工程系。

 

大多倫多市的公立教育局亦招收國際學生,以約克區為例,中學學費2019 / 20年度為15,500加元,小學學費則是13,750加元。每年12月開始接受翌年9月入學申請,5月截止。多倫多教育局申請情況亦差不多,但有意者應盡快開始申請,以免心儀學校滿額。

 

電郵地址: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