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哪一所加國大學 取得最多抗疫科研經費?

加拿大在3月中疫情開始嚴重,各省陸續停工停學,政府除了推出八百二十億加元救市紓困,另外更通過加拿大醫學研究所,加上其他社會捐款,湊成五千四百萬加元的經費,讓全國科學家申請,全面研究新冠狀病毒。結果,合資格申請人共有二百二十七位,經過遴選後共有九十九位獲批研究經費,其中大部分屬於大學科研人員,可以說是匯集了全國大學精英,也可以說是加拿大醫護科研實力的展現,反映了大學的學術水平和機動性。

 

撥款的範圍並不止醫學,主要包括兩大層面:醫療和社會政策。前者再分成診斷、疫苗、治療方法、臨牀治理、傳染途徑和宿主動物。後者則包括,公共衞生對策及成效;社會動態,溝通和信任;協調、治理和後勤管理。其中治療方法、診斷和公共衞生對策及成效三方面的研究,取得的經費最多,合共佔了六成的經費,達三千萬加元。以省份來看,大學數目最多的安省取得38.4%的撥款;其次是亞省和魁省,都是17.2%; 緊接是卑詩省,得14.1%。但從參與大學來看,卻又另有發現:取得最多撥款的是阿省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合共約五百八十萬加元;其次是卑詩大學(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獲撥款約五百一十六萬加元; 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獲撥款約四百四十萬元。

 

值得一提的是,九十九個研究題目百花齊放,一些更是今次疫情的熱門話題,例如疫情下護士的工作壓力、醫療和制藥行業供應鏈中斷的對策,其中更有四個研究針對加國華人處境,分析社會偏見問題,希望社會避免出現種族歧視的現象,研究經費合共二百萬元。這些研究都是在「進行中」的狀態,而真正已在研究領域上取得成就,馬上可在抗疫前綫上投入服務的產品,卻是由加拿大華裔醫生Paul Lem開發的病毒測試盒「斯巴達立方」(Spartan Cube),這個只有十厘米大小的盒子,是一種便攜式DNA檢測技術,設計用於現場診斷檢測,可以快速檢測新冠狀病毒。方法是從病人身上取得樣本後,馬上放入測試盒的DNA分析儀,Lem醫生指「只要三十分鐘內你就能得到病毒的檢測結果。」最適合放在機場、郵輪、和其他入境點。安省政府正準備採購近一百萬部「斯巴達立方」,而阿省政府早前也簽下合同以九百五十萬加元購入這種快速檢測裝置。這位一直熱心發明的Lem醫生畢業於多倫多大學,繼而在渥太華大學讀醫科。讀書救國,此時此刻完全體現。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