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學霸是這樣煉成的

中學有狀元,大學一樣有!早前多倫多大學公布了他們今年成績最好的本科畢業生,分數是多大三個校園幾千名畢業生中最高的。多大學霸雲集,這名學霸中的學霸以完美的4.0 GPA完成大學課程,橫掃多項獎學金。多倫多大學在2018泰晤士世界大學排名榜位列第二十二位,屬於加拿大排名最高的大學,但除了個別「神科」外,多大的錄取分數其實不太高。根據《Maclean’s》雜誌的報告,多大的入學平均分數是86.5(2015),全國排名第十五 。然而,「輕鬆」入學後,讀下來卻絕不輕鬆!據聞課程要求高,加上學生來自全國以至世界各地,藏龍臥虎,競爭激烈,畢業率是79.4%(2014),個別科目淘汰率更高,而且老師打分嚴格,所以向有「入學易、畢業難」之用家意見。

 

2018年考第一的多大畢業生Allie Sinclair,是一名修讀生命科學的理科女生,她來自美國,因為嚮往多倫多的多元文化而北上讀大學,她在四年大學裏所有科目都拿了A+,只有一科實驗心理學拿了89分,以一分之微拿了個A,但仍然不阻她以4.0 GPA無敵成績畢業。大學訪問這名學霸的成功秘訣時,她答的不是「上課要專心」、「睡眠要充足」、「不懂要問老師」等行貨答案,而是一套她深信不疑的溫書心法。她認為,溫書時反覆測試有助長期記憶,如果要記一個腦路徑圖,她溫完書後會拿出白紙將內容再寫出來;又或是將學過的東西說出來教同學一次:「如果沒有人在身邊,我就教對着的那面牆。」她大部分的溫習都在睡前完成,認為記憶會在睡眠中鞏固下來。「當一個新記憶形成時,負責它的神經網絡需要好幾個小時去完成這個蛋白質合成的過程。」她解釋道:「而睡覺時有很多這樣的合成過程在進行。」晚上讀書時,她會避免任何影響溫習的「干擾資訊」。Allie 的理論並非無中生有,都是來自她在大學參與的研究,她在大學迎新營時已找到在實驗室協助研究的機會,大學期間先後在兩個教授的實驗室工作,其中一個研究的正是關於「記憶」。她在二十歲時已在研究學報上發表文章,教授對她的評語是:「敏銳聰明,更有一流的工作態度,求知欲極強。」除了讀書外,Allie是話劇社的成員,在樂團中擔任女高音。

 

在多大畢業後,Allie將到美國Duke大學攻讀認知神經學PhD,將來希望在大學當教授。Allie的經驗大抵可說明西方人眼中的學霸是怎樣的,而大家或者更想知道學霸「前傳」——怎樣的家庭,可以教出這樣的一個學霸來呢?

撰文: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教育碩士,移民加拿大多年精通當地教育資訊

電郵地址: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