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加國留學生 入境有限制

加拿大在7月20日發出留學生入境新指引,在新法令下,加拿大要求留學生在解除邊境限制之前不要來加,只有在3月18日前獲得學生簽證的留學生才能豁免入境限制。但即使手持在上述日期之前取得的簽證,假如課程可以在網上完成,邊防官員也可以拒絕學生入境。留學生要有充分理由證明自己必須入境,如果他們的課程是在網上提供的,可以在家學習的話,入境的理由成為 「選擇性」(optional)或 「酌情」(Discretionary)。邊境服務官員在是否接納抵達加國的國際學生入境方面,擁有最終決定權。

 

究竟甚麼情況才被考慮為「必須」和「非酌情」呢?據加拿大移民部的指引,假如學生的課程必須在加拿大境內才能完成,例如有實驗課、要參加研討會、工作坊等類的實體活動(不知道工作實習算不算),或者證明自己的學校沒有提供網上課程;又或證明由於互聯網限制或頻寬受限,他們不可能在自己的國家網上上課。假如你在今年2020秋季入學,那如何取得學生簽證呢?針對這種情況,加拿大移民部引入了一個新的簡易兩步審批程序,留學生可以在9月15日前申請這臨時的學生簽證。學生只要提供學校錄取信、個人財產證明等資料,移民官會對這些申請進行評估,並酌情發出預先批准的簽證,留學生可以在這階段於網上展開課程。而為了獲得最終的正式學生簽證,並能夠前來加國,留學生需要稍後提交驗身報告、良民證等資料。此外,進入加拿大境內的國際學生也如所有旅客一樣,必須在抵達後進行必要的健康檢查和十四天的自我隔離。

 

在加拿大攻讀大專課程的學生,一般會依照課程長短在畢業後獲發工作證,最長為期三年。這次因為疫症而影響學生未能如期來加繼續學業,只能在網上上課,移民部已發出指引,符合下列條件的學生,如果在加拿大本土至少完成50%的學業,仍有資格獲得畢業後工作許可證:

 

1.已經在加拿大開始學習,但離開加拿大,在本國繼續網上課程的學生簽證持有人;

2.已獲批准在2020年春季、夏季或秋季開始學習的申請人,他們將在自己的國家開始網上課程。

 

對於上述類別的學生,他們在國外學習的時間也會計算在申請工作簽證的所需資格裏; 但假如學生在開始網上課程前未獲得學生簽證,他們在網上學習的時間將不會被計算。

電郵:content@shirleychan.ca

 

熹婷
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士、教育碩士,現移居加拿大任職於當地中文傳媒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