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奮青‧十個問題(下)

《奮青樂與路》校園音樂劇9月初公演五場,完美落幕,留下的是台前幕後整個團隊帶給創作人、演出者、幕後工作人員、所有觀眾難以忘懷的感動。音樂劇監製、香港培正中學副校長何力高是整個團隊的靈魂,對他多年來藉「搞」校園音樂劇實踐「品格x藝術」教育,深表佩服。何監製在場刊裏以「《奮青樂與路》令我想起的『十萬個為甚麼』」」為題,用二十七個問題寫下他的心聲。上期我開始來個東施效顰,將我坐在觀眾席時不斷在腦裏出現的問號提出來,今期繼續。

 

33.劇裏有一句對白:「追求卓越的同時,也要重視別人的感受。」對比今天的教育生態、社會文化,我們可有反省?

 

34.創作團隊高世章、岑偉宗、莊梅岩、方俊杰、張月盈 …… 都是藝術界別最頂尖的人物,他們不計較的參與計畫;何力高先生和協助訓練的教師,沒有放過一天暑假;利希慎基金作為贊助人,玉成其事,還堅持整個劇目的曲詞舞劇本為開放版權,讓其他學校可免費使用於校本計畫。這群付出數不盡的心力時間的朋友,給我們要做年輕人教育的人怎樣的榜樣?

 

35.承上一個問題,今日香港要做年輕人工作,無論在學校、在社區,我們如何動員有心人的最大可能和力量?要有多大的力量,才抗衡得了歧視、自義、壓迫和單一的價值觀對年輕人的洗禮?

 

36.散場時,聽到一位朋友帶點感慨的說:「這麼厲害的年輕人!但明天他們又要回到學校的現實了。」劇場上醒過來的靈魂、真實地流露出的生命熱情、令他們超越昨日的我的努力,真的會隨着落幕而消失嗎?

 

37.誰說生涯規劃只限於升學輔導、資訊講座和職場參觀?能讓人了解個人的可能性、熱誠投入與同伴做好一件事,那是就教育年輕人面向未來最好的一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