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海外升學(四)

穎雯成績不俗,初中開始已是歷史迷,升讀高中後,她忠於自己的興趣,選讀歷史、中國文學和地理,也擔任學校歷史學會主席和辯論隊成員。中五下學期開始,學生會依升學及職業興趣每五、六位同學分組,由一位輔導老師或班主任擔任指導導師,探索未來路向,穎雯被編往我的小組。穎雯的分享,令我印象深刻:「自小就愛看書,起初甚麼主題也看,對歷史人物和傳記比較有興趣。喜歡古埃及文明,是中一開始的,記得那次歷史博物館舉辦古文明大型展覽,歷史老師組織了一次參觀。我第一次親身接觸古埃及文明的展品,感覺好神奇,從前的人類生活的環境、語言文字、社會組織,都可從大大小小的展品中體現,又帶着極大的神秘感,因我們所知的太少。將來,我希望可在博物館工作,一方面鑽研學術,同時進行歷史文化的公眾教育。」


小組活動完結,穎雯留下來:「老師,我想到英國升學,家人也支持的,但表明經濟上不可能負擔百多萬的學費和生活費。我可以申請海外升學獎學金,至少可減輕家人的負擔。」我即時在輔導室的電腦找了一些資料,着她開始做申請往英國大學和獎學金的準備工夫:


1.申請往英國升學,可藉UCAS系統登記、提交申請資料及由諮詢人完成推薦書,所有程序於網上完成,非常方便有效率。UCAS網頁有大量支援申請的資料,我建議穎雯善用這些免費的優質資源,特別是個人自述撰寫建議(www.ucas.com/ucas/undergraduate/gettingstarted/when-apply/how-write-ucas-undergraduate-personal-statement)。2018年入學申請由今年9月開始至明年1月截止。(www.ucas.com)


2.穎雯以申請劍橋大學為目標之一(如要申請劍橋、牛津,只能兩者中選其中一間),須提早於9月中向UCAS提交申請。網上有模擬面試片斷:www.undergraduate.study.cam.ac.uk/applying/interviews/how-should-i-prepare


3.我提議穎雯申請「香港卓越獎學金計畫」,此為香港政府由2015/16學年起為高中畢業生提供更寬更廣的本地和境外升學途徑,資助三屆每屆最多一百名本地傑出學生在香港境外升讀世界知名大學。可參考:www.edb.gov.hk/tc/edu-system/postsecondary/policy-doc/hkses/index.html#1a



撰文: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