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與子女同行生涯路(二)

V-CARE模式(V - Value價值,C - Communication溝通,A -Attention關注,R - Resource資源,E - Experience經歷),是我將家長在子女生涯發展過程的同行者支援角色整理而成的。上期討論過家長的工作價值觀對子女有潛移默化的影響,今次再談談溝通和關注兩項要素。

Communication(溝通): 與子女建立對話的習慣,由小就要開始,多了解子女在學校和生活的經驗和感受,在不同成長階段對個人能力、活動參與、人際、未來抱負等想法;無論是他們感自信的,或自覺不足以至恐懼等等。這會幫助雙方了解更多,家長也有機會對子女給予鼓勵,有需要時可作適時介入,幫助子女處理負面心態。要留意溝通的目的不是「套料」,而是互相理解,信任和尊重是良好溝通關係的基礎;當子女發覺你表面說支持,接着又是要將你預設的答案(例如:讀社工、音樂有甚麼好?還是工商管理實際些!)套在他們身上時,下一次,擔保他們便不會再有勇氣告訴你心裏的想法。當然,保持溝通的機會不容易,隨着年紀漸長,年輕人會怕煩、怕被管,面對家長的溫馨提示有時會以令人難受的方式回應,這時候家長也得有額外的EQ。


Attention(關注):給予「自由選擇」與「放任」是兩回事,循不同途徑跟進每個關鍵階段的可靠資訊,保持與校方(特別是班主任、學校升學輔導老師)聯繫。你不能、也不應代替子女作升學及生涯抉擇,但他們認同你也是「知情者」的話,會更重視你的見解。近年教育局、媒體機構、大學大專不時會舉行有規模的出路展覽、講座等,與其道聽途說,不如花點時間參與這類一站式活動,親身接觸不同課程的諮詢人,也保持高度警覺,了解課程和銜接機會、專業認受情況等。面對有懷疑的,到資料可信性高的網站(如由政府、官方升學或培訓組織、專業或學術團體管理的網站)確認,保障自己和子女的未來利益。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