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職場預備站(二)

上期提到中學畢業生選擇就業的話,先參加職前基礎培訓計畫,有助年輕人在人際技巧、工作實務等作準備。若想「邊學邊做」,即在進修個別專業的同時,在相關的職場「打工」,又可能嗎?


「邊學邊做」的模式,在歐洲一些重視職業專才教育及培訓的國家如德國、瑞典都流行。香港近年也重新起動,職業訓練局就設有「職學計畫」(Earn and Learn; http://www.vtc.edu.hk/earnlearn/html/tc/about_us/about.html),結合有系統的課堂學習和在職訓練,提供進階路徑的同時,幫助年輕人投身人力需求殷切的行業。政府和參與行業將為計畫學員提供津貼、職學金和特定薪酬,讓年輕人學習專業知識和獲取穩定收入。


「職學計畫」有多個行業相關課程給中六及中三畢業生,以中六程度為取錄條件的課程選擇較多。以安老及康服服務計畫為例,中六畢業生於計畫的二十四個月期間,部分時間(每周兩天)於職訓局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修讀基礎課程文憑(安老及康復服務),所學習層面認識安老及康復服務、健康護理服務、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院舍照顧服務、活動統籌及策劃等;同步經循道衞理楊震社會服務處安排,首十二個月受聘為護理員,及後考獲「保健員」資格並符合僱主要求可晉升為保健員,每月獲得僱主發放收入$10,000以上。一般年輕人對行業了解不多,甚至存有偏見;但隨着人口老化,未來公私營護理服務需求必會大增,對具有專業資歷和經驗的人才更是需求殷切。有心從事社康服務的年輕人,邊學邊做,從親身體驗了解自已是否合適在此行業發展,同時掌握一定的專業基礎和技能,一舉兩得。


另一例子為檢測及認證業計畫,為期四年,取錄條件為高級文憑入學資格。學員受聘於行業機構成為註冊學徒,首三年將獲僱主保送以兼讀形式完成高級文憑課程,每周於香港專業教育學院(IVE)上課一天及兩晚,進修內容包括建材、電子電器產品、玩具、兒童用品及家庭用品檢測及認證、實驗室認可及產品認證。培訓期間可獲發放「職學金」共$30,800;同時,每月獲得薪金不少於$9,000及平均$2,000政府津貼。畢業學員將獲高級文憑學歷,月薪不少於$12,000。檢測及認證業為優勢產業之一,就業前景理想。總之,還是那一句:給年輕人多一些選擇吧!



撰文: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