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抉擇之道(四)

過去三期,我依Chip & Dan Heath《Decisive: How to make better choices in life and work》的概念,延伸到生涯抉擇的應用。今期讓我們討論第四個抉擇的原則:Prepare to be Wrong(設定底綫),也就是如何為個人選擇作最壞打算,及如何定下底綫,作重新部處方案、修訂規劃方向的準備。


升學出路、職業選擇,都是重大的決定,做充分的資料搜集,向過來人查詢實況及意見,應是常識吧!不過,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往往「過分自信」,只往最好的想,未有作最壞打算,難以面對「我有可能會選擇錯了」的可能。因此,抉擇之道的最後一章,就是「面對錯誤、設定底綫」,誠實地檢視實況、作多手準備,承認有需要修訂或更改選擇的可能。以下策略都是設定底綫的重要工具:


1.假如我比預期做得更好 / 更差呢?(Prepare for bad outcomes as well as good ones):如你是文憑試考生,以預計成績的基礎,如發揮得好一點,又或失準了,兩個不同的結果會如何影響你的升學計畫?特別是如成績未如預期,現在會否先做好部署,探索多一些可能?


2.定下底綫(Set a tripwire):我們常常說,要忠於自己的決定,盡力達至目標,不要輕言放棄!但總有些時候,我們會發現自己真的可能做錯了決定,以為某課程是自己的夢想,但投身其是卻發現格格不入!原來的鬥志都消失了。遇到這情況,為自己定下底綫(可與輔導人員共同商議這底綫是甚麼),也同時開始探索另一些可能。


7月12日是文憑試放榜的日子,學生和家長們的心情想必如坐針氈。壓力的來源之一,是「突如其來」的結果,令人措手不及。像志勇,他是應屆考生,剛取得成績是:英文(5)、中文(2)、數學(5)、通識(3)、生物(5*)、經濟(4)。他本希望在港修讀環境科學學位,放榜前已獲一自資院校的環境科學副學位有條件取錄(要求為5科2級包括中英文,及最佳5科得13分以上);另外,他也獲一所英國知名大學基礎課程(Foundation Program)的取錄資格。如應用「面對錯誤、設定底綫」的策略,你會給他甚麼建議呢?


撰文: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