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抉擇之道(總結)

無論是升高中選擇選修科,中學畢業班同學選擇升學、培訓及職業出路,都是對未來有一定影響力的生涯抉擇。輔導老師和同學花很多時間了解升學就業資訊,卻較少討論如何作抉擇,如何有系統地整理個人和環境的狀況,讓年輕人對自己所選的更有信心、更願意為抉擇付出努力。

 

過去數期,我依Chip & Dan Heath的《Decisive: How to make better choices in life and work》一書的概念,延伸到生涯抉擇的應用。四個抉擇的原則為:第一,Widen your Options(拉闊選擇);第二,Reality-test your Assumptions(面對現實);第三,Attain Distance before Deciding(理性分析);第四,Prepare to be Wrong(設定底綫)。今期,讓我們來一個簡單的總結。

 

在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有機會面臨抉擇,但偏偏我們常覺得自己「冇得揀」。如能按着拉闊選擇(Widen Your Options)的原則,一方面探索多元,另一方面與「過來人」談談,視野才可得到拓闊。但與此同時,我們的想法不能太過離地,必須從宏觀、微觀去認清現實(Reality-test your Assumptions),配合自我測驗及小試牛刀,了解實踐理想的可能性。

 

同學在選擇升學路向時,往往會受主觀願望影響判斷,故此理性分析 (Attain Distance Before Deciding)是不可或缺的:從多一些角度作客觀的、較長遠的分析,比較不同的可行方案,是抗衡「一時衝動」的良方。同時,同學如能設定底綫(Prepare to be Wrong),為個人選擇作最壞打算,定下底綫作重新部處方案、修訂規劃方向的準備,就算天氣不似預期,成績比想像中好或壞了,先做好部署,探索多一些可能,便可減低因估計錯誤而造成的影響。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