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青年告白

工作是甚麼?職業是甚麼?少年不識愁滋味,未曾踏足職場的新生代,絕少有工作經驗,投身職場是遙遠的事,他們會有甚麼想法?我們又有否關心他們的想法?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與突破書誌合作的《未來工作想像指南》計畫出版書誌以外,也邀請了一班職人、家長和年輕人拍攝了一系列的「告白」,將心底話藉影像與身邊人分享。生涯規劃不是考試課程,對工作和職業的定義和理解沒有標準答案,但對工作、職業,工作與社會的關係,中學生也有想法:「我會想在職業上幫人解決他們的問題。我會想,我自己有手有腳,為何不可以用自己的能力去幫人?」、「我覺得⋯⋯ 可能是我膚淺啦 ⋯⋯ 工作,好聽點就叫『職業』,難聽點就如『打份工』。」、「工作和職業都要是自己鍾意的,那才會做得開心。」、「工作是你喜歡或不喜歡也可以做的,職業是要喜歡又有興趣才去做的。」─沒有好高騖遠、遙不可及或夢幻式的陳述,有的是比我們想像要現實、「不離地」的概念。


那麼,他們希望父母他們的未來送上甚麼說話?包括:「我唔開心、好迷惘的時候,好想家人為我打氣,我咁大個仔其實沒有聽過家人同我講這些說話。我好想家人同我講:『你去做想做的事吧,我會支持你!』」、「家人好少同我講過好支持我的說話,但如果要講,希望他們會叫我不要放棄,做好我要做的。」、「我好少同父母講我想做甚麼 ⋯⋯ 但如果父母想鼓勵我的話,我想他們對我說:『阿仔,你一定得嘅』。」、「有時他們會以責備的方式指出我的問題,雖然他們的方式比較難接受,但都是為我好。不用做太多嘢,只要在我身邊陪住我就可以。」很真摯、很感動的告白。原來,「未來」這話題,在父母和子女間討論分享的機會是這麼少。站在通往「未來」的分岔路口的年輕人們,還是很想很想聽到父母說:「我支持你!」。


《未來工作想像指南》計畫短片: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guaxPC-zPOwLnO0MIXviOA

撰文: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電郵:hoyukfan@gmail.com

 

何玉芬博士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

立即發送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