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College與University 分別是咁的

無論在香港或是其他地方,都有不少人對於College這個字存有誤解,認為所指的是中學或是社區學院,甚至乎誤以為即使是大學,叫College的都會比University低級。其實以上種種都是誤解,可能源於人們對美國教育制度不熟悉。事實上,對美國人來說,College和University兩個字的意思是相同的,如果在美國街頭遇上一位年輕人,你問他是甚麼職業,他可能會答你是:College student,即使他是一名哈佛大學的學生,他亦會說自己是College student,而不是University student。

 

不過,若真的要清晰界定College和University 的分別,兩者仍是有區別的。首先,在美國稱作College的大學,是指有提供中學12班以上的課程,包括副學士課程和學士課程。有些College有提供碩士課程及博士課程,有些則沒有。稱為University的大學是指一定設有學士課程、碩士課程及博士課程。在學科選擇上,University的學科比College較多;在校舍面積方面,College的校園面積比University少一點,亦可理解為屬於較小型的大學。

 

順帶一提,美國哈佛大學的全名是Harvard University,但校內亦有一個Harvard College,所有學士學位課程都屬於Harvard College。此外,亦有一些學校受歷史因素影響,在一百年以前已開始稱為College,譬如長春藤聯盟裏的Dartmouth College,不會叫自己做University。還有一個例子,就是Boston College及Boston University,兩所是完全獨立的大學。對香港人來說,可能較為熟悉Boston University(波士頓大學),但其實Boston College的排名比起Boston University還要高呢!

 

至於香港人常聽到的美國社區學院,其英文譯法是Community College,這類社區學院就一定是指提供兩年制的課程,與上述所說的College有很大分別,不要混淆。

 

對於香港學生來說,入讀一些小型大學,在照顧和適應上無疑較為有利,因為College多數是以小班教學,每班人數約三十人左右,比起一些大型大學,每班人數多達一百人以上,小型大學的教師較容易照顧學生在學習上的進度,學生亦較容易認識到新朋友。根據我們的經驗,許多香港學生初到美國留學都會在首一年或兩年先入讀一些小型大學,當打穩基礎後,包括熟悉了全英語的學習環境及美國的教學模式,然後在第三年才轉讀一些著名的大學,向理想進發。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

資深教育顧問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高中海外升學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