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學解碼

省時省費的「高中完成課程」 

對於希望早一點到美國升學、或者不打算應考DSE的中學生來說,透過修讀社區學院的「高中完成課程」,然後直升大學三年級,用短短四年多的時間,由一名中四生搖身一變為大學畢業生,無疑是一條省時與省費的捷徑。

 

「高中完成課程」(High School Completion Program)適合十六歲以上完成中四的學生報讀,不少美國社區學院都有開辦此課程,包括西雅圖、紐約、費城,當中以華盛頓州的社區學院選擇最多,波士頓私立大學Dean College亦有開辦。此課程的優點,是結合高中課程與副學士課程,畢業生可同時獲頒「高中畢業證書」及「大學副學士」,然後可報讀全美任何一所大學的三年級。基本上,做法與上一期談及的2+2 program(兩年制社區學院+兩年大學)如出一轍,分別在於修業時間。

 

一般修讀「高中完成課程」需時兩年,個別中四學生或需時兩年半,以便取得足夠學分銜接入大學。事實上,透過此途徑而成功入讀美國著名大學的學生有很多, Chris和Grace兄妹便是一例。當年他們參加了為期一年的美國交流生計畫,完成後想繼續留在美國讀書,於是我們安排他們入讀華盛頓州的社區學院。兩年後兄妹分別高中及副學士畢業,而且收到美國多所頂尖大學錄取──兄長選擇入讀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妹妹則選讀密芝根大學。前後只用了四年時間,拿到了高中、副學士及學士學位。費用方面,一般社區學院的「高中完成課程」學費連食宿,每年平均港幣十八萬元。位於大學城波士頓的Dean College,同樣提供「高中完成課程」,學校有宿舍提供之餘,因為是私立大學的關係,所以學校設施、支援及照顧更周全、更貼身;此外,該校學生更是98%升上美國前100名大學。

 

值得留意的是,入讀此課程的學生比一般人更早接觸大學生活,故通常會考慮學生的思想是否夠成熟以及自律性足夠與否,而反而不是擔心學習能力,因為學校有充足的學術支援給予學生。課程的入學期為每年1月、4月、9月,歡迎有興趣的同學致電2391 9713查詢詳情。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

資深教育顧問

 

電郵:service@litzusa.com

網址:www.litzusa.com

 

鄔慧潔
麗斯美國留學中心總監

立即發送問題﹕
 

 

最新文章
上一頁下一頁
高中海外升學
海外寄宿中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