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天賦潛能評估 助升學及職業發展的腦神經科學

10 Jan 2020

市面上,有關性格、心理及認知發展方面的測試五花八門,父母想藉第三方確認子女性格長短,宜交由受科學認證的機構評核。近月,香港引入一項新興潛能評估技術,結合醫學及腦神經科學,讓接受測試者清楚自己腦部多項潛能的發展程度。

科學評估天賦才能 準繩度高達94% 
腦電圖(EEG)已面世逾百年,應用於潛能評估範疇卻是前無古人。由俄羅斯全新引入香港的Verbatoria乃針對腦神經天賦才能的測試和診斷,獲俄國政府發出研發證書、國際專利證書、教育科技比賽冠軍證書。Verbatoria 香港、澳門及中國的總代理及技術顧問Ryan Leung指,此項評估並非測試參與者智力,而是憑着腦電圖的頻譜,客觀地判斷結果。

該評估撇除主觀因素,以七頁以上的詳盡科學報告對天賦才能(Talent Quotient,TQ)作出分析。七大評核範疇包括:文字語言能力丶數理邏輯丶圖形空間創意丶音樂天份丶肢體協調和靈活性丶腦部思考模式、情緒波動。進行評估時,參與者會在一間寧靜的白色房間戴上特製感應器,需回答問題和對話,內裏晶片便即時收集腦電波資訊,過程數十分鐘,全程由專家指示和解釋。

Ryan表示,Verbatoria在十二個國家坐擁逾七十間中心,於歐洲已開始普及。「世界各地愈來愈多院校、運動及藝術學院、學業職能發展中心,以及人力資源公司也採用該技術,為其員工和學生進行科學評估。超過一萬四千個實驗個案當中,準繩度高達94%。四歲或以上小童及成人使用者均適合參與,將得到明確的學業及職業指引。」

成功受惠個案 尋回自信發揮長處
IHP 英國教育諮詢中心創辦人及總監Maureen Lee對Verbatoria亦予以正面肯定。在眾多成功例子當中,她表示有一位學習鋼琴的兒童個案,練琴時總很難專心,始終彈奏不到整首歌曲,一度想過放棄。經評估測試後,反映其專注力、記憶力及音樂天分均沒有問題,但報告指出長時間、重複性學習反而導致效率下降,建議重新編制課程。現時學生把課堂和練習歌曲分成小段,已重新拾回熱情,鋼琴進度突飛猛進。

也有學生對自己已選擇的科目感到懷疑,接受評估後得知沒有選錯學科,但需調整專修方向,現喜言拾回自信,一心向目標進發。還有一位香港家長在評估後,得知孩子語言表達能力原來高效出眾,便集中培養該長處,後來成功入圍電台小播音員。

預早參與評估 有利選科出國決策
Maureen認同Verbatoria乃發掘子女天賦潛能和學習能力的一大依據,稱就着評估結果接受專業教育顧問的升學意見,將發揮更大效用。「我們會針對報告內容,盡心盡力為升學者度身訂造不同升學計劃,輔助擁有各方潛能旳學生,申請英國頂尖大學。」


機構小檔案
機構:IHP英國教育諮詢中心(香港辦事處)
地址:九龍尖沙咀柯士甸道29號3樓302室
電話:2180 9721 / 2180 9725
電郵:info@ihpeducational.com
微信帳號:ihp21809721
WhatsApp:6909 8598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