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大學學費便宜

跟法國一樣,德國政府非常積極地將資源投入在教育事業上,故當地大學學費相當便宜,其中一半省份更是零學費;再加上德國在汽車、工業、音樂及藝術都有十分卓越的成就,與這些行業相關的科目學術水平亦相當高,故每年都有不少國際學生,慕名到德國升讀大學,讓學生能建立國際人脈網絡,大開眼界。

部分大學零學費

目前在德國16個省份中,約有一半的省政府為支持教育及吸引人才,給予學士及碩士學位課程全免學費(工商管理碩士MB A課程除外),包括首都所在地的柏林省(Belin)及黑森州(Hesse)等。其餘省份的學士或碩士課程,每年的學費最高也不超過1,000歐羅。至於當地的高等院校類型,則可分為綜合大學(包括理工大學、師範大學等)、應用科學大學,藝術音樂院校3種,其中藝術院校有和綜合大學同等的地位,在藝術科學領域內有授予博士的權利。

雖然德國屬德語系國家,但近年愈來愈多院校開設了國際課程(International Programmes),目前約有近1,000個此類的學士、碩士和博士課程,其授課語言為英語或英、德雙語。要入讀這些學士課程,申請者必須達到最基本的入學條件,即在DSE的7個科目中取得3級成績,包括4個核心科目及3個選修科;另英語及英德兩語授課的課程,均要求申請人的英語能力具有一定水準,即在電腦TOEFL達220分或在IELTS取得6分;同時報讀英德兩語授課者, 須通過DSH或TestDaF考試,證明擁有一定的德語能力。

可循Uni-assist途徑報讀大學

本地學生要到德國升讀大學,一般可直接向德國大學遞交申請或經外國學生申請大學服務處(Uniassist)兩個途徑。若申請者計劃直接向大學申請,學生須清楚遞交申請的截止時間,於冬季學期入學者,必須在7月15日前提交申請;而於夏季學期入學者,則須於1月15日前完成申請遞交。若計劃循Uni-assist申請,申請者報讀的院校只局限於Uni-assist內的120所成員院校,而遞交材料的截止日期則以各大學的申請截止日期為準。

德國升學小檔案

 德國
本科學費公立院校每學期約500歐羅
生活費生活費每月約600歐羅至800歐羅,包括住宿、膳食等
實用網址實用網址德意志學術交流中心:ic.daad.de/hongk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