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星另類升學國家

除了可到歐美澳等國家升學外,DSE考生亦可考慮到台灣、日本、新加坡等鄰近亞洲地區報讀大學。由於這些地方各有特點,如台灣學費便宜、日本潮流深受年輕人推崇、新加坡則能操練流利英語,令本地每年都有為數不少的學生,前往當地升學,為日後實踐理想鋪路。

台灣設免試招生

目前到台灣升讀大學,學生可透過免試的制度,循個人申請制及聯合分發制兩種途徑報讀。前者須在12月29日前經海華服務基金及台灣海外聯招會網站,遞交報名表格及費用;後者則須在2月25日至3月29日報名,本地學生可用DSE成績轉算至現行的台灣前台灣共聯招考形式,經海外聯招會填報最多7 0 個志願。目有149所公立及私立大學及學院供DSE學生免試入學,包括着重學術研究的綜合大學,如台灣國立大學、政治大學等,也有實用及理論兼備的本科職專技大學。

赴日升學須懂日語

由於日本所有學校都是以日本語授課,故有意到當地院校就讀學士學位的學生,除須完成中六課程外,亦須取得「日本語能力試驗」1級或2級及格。部分大學還需要學生參與「日本留學試驗」,以評核學生的學術程度。日本的新學年是每年的4月,而其大專學院一般可分為大學、短期大學和專修學校。

大學的教育方針是以學術理論的研究為主,其學士學位課程一般為期4年,部分專業科目則為6年。短期大學則着重實務技能的學習;專修學校則是教授職業和實際生活中必須的知識、技術,一般課程為期2至3年不等。

新加坡提供學費津貼

至於新加坡方面,目前擁有4所大學,提供獲國際認可的大學學位課程,當地的本科課程一般須就讀3至4年。新加坡政府近年推行學費津貼計劃,為進入當地大學的國際學生提供約75%的學費津貼,當國際學生獲得大學教育津貼後,必須履行學費津貼合約,畢業後在新加坡註冊公司工作3年。有意到新加坡升學的學生,必須完成中六課程,並取得劍橋普通教育文憑高級程度(GSE A-Level)相同等級的及格成績,個別院校亦會要求提交TOEFL或IELTS成績。

升學小檔案

 台灣日本
學費連生活費每學年約30,000港元至40,000港元每年約120,000港元至160,000港元
實用網址台灣公私立大學校院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www.overseas.ncnu.edu.tw在香港日本國總領事館:www.hk.emb-japan.go.jp/chi/study.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