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自資課程獲資助 赴台升學料影響微

24 Oct 2017

台灣高等教育展將有逾八十所高等院校參展,嚴重光(後排右五)預料港府資助學生就讀本地自資學位課程,對港生赴台升學影響不大。

(星島日報報道) 特首林鄭月娥早前提出「教育新資源」,今學年起資助學生三萬元就讀本地自資學士課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的調查發現,近兩成受訪港生因此影響赴台升學意願,但強調台灣在學費、學系選擇及校園環境等仍具優勢,料實際影響有限。有中學校長估計在新政策資助下,或影響學生赴台升學意欲。

台灣免試招收港生升讀大學,首階段「個人申請」在下月一日起接受網上報名,港生可以中學校內成績,報讀逾一百四十所大學。對於港府在新學年起向十五所專上院校的自資學位課程學生,提供三萬元免入息審查資助,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嚴重光昨稱,海華服務基金在政策出台後,對有意赴台升學的港生進行問卷調查,初步結果顯示,一成八受訪學生認為資助影響他們赴台升學的意願,一成二人則擬轉往內地升學。

嚴重光強調,台灣公私立大學學費水平仍有優勢,以文科課程為例,公立大學每年約一萬二千元,私立大學約二萬四千多元,就算香港提供資助,學費水平仍較台灣私大為高。他相信學費只是學生考慮因素之一,還包括住宿費用、校園環境、生活環境和學系選擇等,強調台灣對本港學生仍具吸引力,而每年有逾二千名港生到台灣升學,現時當地在學的港生達八千人。

身兼中文中學聯會主席的培正中學校長譚日旭估計,三萬元學費資助出台後,確實影響港生赴台升學的意願,「因為本地學士學位課程,每年學費動輒要六、七萬元,獲資助減免後便和八大資助課程費用相若,令學生更有意願入讀。」他續指,隨著近年本港中學畢業生人數減少,而本地自資課程增加,加上內地甚至日韓等地大學,紛紛向港生招手,「收生大戰」間接影響港生到台灣升學,但他強調升學是學生個人選擇,相信他們會作出明智決定。

一年一度的台灣高等教育展將於周五起,一連兩天在亞洲國際博覽館舉行,有八十五所當地大學院校參加,包括台灣大學、清華大學、淡江大學等知名院校。海外聯合招生委員會指,今年起把「個人申請」校系審查資料的遞交日期,延遲至明年一月初,以便申請港生有更充裕時間準備。

星島教育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