籌備英國升學路 學府及課程選擇 切合學生需要

22 Mar 2019

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即將開始,學生除了用心準備應考外,亦要計畫未來的升學發展方向。楓樹教育升學中心首席顧問韋嘉傑(Javis)表示,中心主要為有意負笈海外升學的學生及其家長,提供升學查詢及協助申請,「除了向家長提供主流升學國家如英、美、澳、加及紐西蘭等地的多國升學資訊外,也會為學生安排模擬試操練、辦理簽證、聯繫當地監護人及住宿等事務,並會協助跟進學生的升學情況。」他建議,家長向升學中心查詢心儀學校的入學要求及申請步驟,為子女安排升學路作最佳準備。

不同學校種類 培訓方式有異
英國一直是港人選擇的海外升學熱點,Javis表示,不少家長也會安排子女就讀當地的寄宿中學,「寄宿中學是英國的傳統學府,具有嚴格監管。學生不論上課、用膳及休息皆沿用學校的設施。宿舍猶如社群一樣,他們會學懂怎樣與人相處,並對學校增加歸屬感。」另外,寄宿學校的師資優良,以小班教學形式授課,一班約十五名學生;學校除了着重學業成績外,也十分重視學生的課餘表現,較適合一些動靜皆宜、成績較好的學生。

Javis認為,同樣以英國學制授課的公立學校,也是學生的升學選擇之一。「公立學校的學生,大部分會於英語溝通的寄宿家庭居住,藉以訓練並提高學生的英語水平。」相比寄宿中學,公立學校歡迎所有學生報讀(大部分公立中學只收十五或十六歲以上的國際學生),且學校方針不會過於着重課餘表現,或會成為專注學業的學生不二之選。不論寄宿中學還是公立學校,學生均需要應考公開試,學生只要成績達標,也可以入讀英國的名牌大學。

公立學校 性價比高
寄宿中學及公立學校的收生要求也有所不同,「前者要求學生考入學試,主要評估學生的英語及數理能力,亦有學校會要求學生應考寄宿中學的綜合考試(UKISET)。」Javis強調,有一些排名前列的寄宿中學每年只取錄約三十名國際學生,香港學生只佔三至四個配額,所以校長會親自與學生會面,並親自錄取一些成績與個人表現突出的學生;公立學校則視乎學生的校內成績,成績達標者便會被學校錄取。

在選擇及申請適合自己的學校前,Javis提醒學生應預先準備面試問題,預備中學老師撰寫的推薦信及個人自薦信。「家長可因應時間,帶同子女到心儀學校參加開放日,預先視察校園環境;學生最選擇三至五所學校,從中選取三所並遞交申請表。」寄宿中學的費用約四萬多英鎊,即約港幣四十萬元;公立學校所需學費大約一萬英鎊,寄宿家庭一年費用約四千至六千英鎊不等,學生每年只需要港幣二十萬元,性價比相對較高。

基礎或文憑課程 銜接英名牌大學
現時愈來愈多學生會選擇到英國或澳洲選讀醫護類的科目,如職業治療、物理治療、牙醫、視光師及護理等;其他傳統學科如會計、法律、工程等,仍受學生歡迎。有些學生會在應該文憑試後,報讀海外的大學,以另覓升學路。Javis表示,現時有些大學會開設大學銜接課程(pathway programs),如1+3基礎課程及1+2文憑課程,適合中五或完成香港文憑試的中六學生。

「前者為那些成績未達標入讀大學,或英語水平未達標的學生。他們修讀一年基礎課程,便可銜接到大學的一年級,用四年時間完成大學學位。」後者則適合一些成績稍低於心儀大學要求的學生,他們修讀一年的文憑課程,便可銜接到大學二年級。

Javis強調,上述兩種屬大學校內課程,學生不用應考公開試,「他們只需要完成課程的課堂、專題報告及考試,成績達標的便可升讀大學的學士課程。」他續指,有不少開辦基礎或文憑課程的大學也是排名前十位的,可確保學校師資質素,學生亦可減省升學的壓力。


[bold]機構小檔案[/bold]
機構:楓樹教育升學中心(Maple Overseas Education)
地址:九龍彌敦道655號18樓1811室
網址:www.mapleedu.com.hk
電話:2384 2108
WhatsApp:6270 7893
電郵:info@mapleedu.com.hk


(以上資料由客戶提供)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