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文憑試預計成績 港生或可考日大學

28 Mar 2017

(星島日報報道)八大資助學位僧多粥少,促使愈來愈多港生赴外地升學。相對內地與台灣,到日本升學未算普遍,當地大學近年銳意吸納港生,十一所日本大學早前隨當地的國際教育研究會(RECSIE)來港考察,到訪考試及評核局,了解中學文憑試制度,港生日後或有機會以「文憑試預計成績」考入當地大學,放榜前已手握日本大學的學位。

日本的國際教育研究會(RECSIE)早前安排十一所大學代表,包括靜岡大學、早稻田大學、中央大學等到訪香港。為期三天的交流,他們到訪不同中學、大專院校及考評局,就本港的考試制度,如何銜接兩地等,進行交流。有份安排考察團的日本留學支援協會理事長楊經航稱,日本大學近年非常重視取錄國際生,以響應當地政府的政策方針,為人口老化的社會注入新動力。

現時港生可循四大途徑赴日本留學,對於不諳日語的港生,可毋須考日本留學試驗(EJU)及日本大學聯合學力測試(JPUE),直接報讀日本大學開辦的英語課程,該類課程不要求國際生具備日語能力,但會檢視港生的英文成績。

楊經航稱,現時僅少量大學認受中學文憑試的預測成績,「港生要待文憑試放榜後,才可確認成績報考日本大學,推遲獲得取錄時間;甚至有學生要多等一屆才可入學,減低他們前往日本升學的意欲。對日本大學而言,亦錯失取錄精英學生的機會。」

今次考察團行程之一是到訪考評局,了解本港升學制度。考評局就近一百六十所中學、逾二萬名學生的研究指,九成七中學可準確預計其學生的文憑試英文科成績,僅有一分的誤差。楊經航稱,這項研究提升當地大學對「文憑試預計成績」的信心,相信日後有更多大學認可該標準。翻查考評局網頁,僅三所日本大學接受中學文憑的資歷認可,楊經航表示,實際數目不止三所,部分大學亦認可文憑試成績,但未有於考評局登記。

除文憑試生赴日本升學,亦有副學士畢業生選擇銜接當地大學。楊經航稱,副學士生到日本讀大學,未有常設制度,僅得個別學生報讀;今次隨團的大學亦到訪香港大學附屬學院,探討更多合作空間,包括院校之間簽訂合作協議。

星島教育

Bookmark and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