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新潮茶飲店 月賣四萬杯 女中醫Sell 養生突圍

新潮茶飲店 月賣四萬杯 女中醫Sell 養生突圍

  • 07 Apr 2020
本地註冊中醫師梁尹倩三年前創立茶飲店品牌「Checkcheckcin」,將茶飲結合傳統中醫理論,再以新潮、貼地的方式包裝
本地註冊中醫師梁尹倩三年前創立茶飲店品牌「Checkcheckcin」,將茶飲結合傳統中醫理論,再以新潮、貼地的方式包裝
本地註冊中醫師梁尹倩三年前創立茶飲店品牌「Checkcheckcin」,將茶飲結合傳統中醫理論,再以新潮、貼地的方式包裝
「Checkcheckcin」的茶飲店以調雞尾酒的手法,沖調出以米水為主打的養生茶飲。
本地註冊中醫師梁尹倩三年前創立茶飲店品牌「Checkcheckcin」,將茶飲結合傳統中醫理論,再以新潮、貼地的方式包裝
坐落上環蘇杭街的店鋪,除了是品牌的茶飲店外,同時是梁尹倩的中醫館。

近年各式各樣的茶飲店如雨後春筍般在港湧現,當中不乏來自台灣、內地的人氣過江龍,只要人流稍多的街道便準有數間坐鎮,全港各區無孔不入。在競爭激烈的環境下,不少規模較細、特色欠奉的品牌逐漸被市場淘汰。

 

 

有本地女中醫三年前亦覷準茶飲市場,創立以米水為主打的茶飲品牌「Checkcheckcin」,將茶飲結合傳統中醫的養生概念,並以新潮的形象包裝品牌,務求撇甩中醫的「老正」形象,為客人提供「好睇又好飲」的選擇。

 

 

鮮明的品牌定位,令品牌成功在本地茶飲市場上站穩陣腳,創業三年以來拓展至六家分店,更有產品成功進駐本地便利店及超市,「終極目標是希望大家沒有藉口不養生!」

 

 

「唔該,我想要一杯『我疲憊』吖!」這句說話聽起來令人匪夷所思,不過在這家茶飲店中出現卻是正常不過的事。

 

 

本地茶飲店品牌「Checkcheckcin」是由本地註冊中醫師梁尹倩三年前所創立,她將茶飲結合傳統中醫理論,再以新潮、貼地的方式包裝品牌,以調雞尾酒的手法,沖調出以米水為主打的養生茶飲;同時讓大家按個人的身體狀況或時令季節點餐,例如在工作壓力大時,便可以在『我有壓力』系列中選擇一杯飲料,當中包括能夠疏肝解鬱的火龍果珍珠玫瑰茶。「這個品牌叫做『Checkcheckcin』就是有這樣的意思,希望大家先了解自己的身體需要,繼而選擇一杯適合自己的飲品。」

 

 

品牌行小清新路綫,加上近年都市人愈發關注健康飲食,因而受到不少以女性為主的打工仔追捧。其中一家坐落上環蘇杭街,是品牌的首間店鋪,驟眼看與一般的茶飲店無異,實質內有乾坤;拉開店鋪內的一扇趟門,便是一間裝潢平實的中醫館,有中醫診症及中藥配劑的空間。

 

 

中醫潮賣養生茶飲

「當初我和本地大部分中醫師一樣,都只是在一間較小的樓上診所睇症,適逢三年幾前樓上診所鋪位加租,需要找地方搬遷;當時考慮到單做中醫館難以在旺區地鋪開到店,就想到可以參考舊式涼茶店『前鋪後居』的格局,前面賣養生茶飲,後面便是診症的地方。」梁尹倩表示。

 

 

這樣的商業概念聽起來簡單,但背後其實也有一段故。

 

 

梁尹倩早在中學時期已對中醫學深感興趣,「那時候扭傷膝蓋,看了幾間西醫也沒用,最終靠中醫推拿才能夠消腫康復,由那時開始我就覺得中醫這門學問好博大精深。」不過後來她在大學時期選擇了修讀出路較廣的工商管理,畢業後順理成章從事市場推廣工作。

 

 

「有段時間陪家人看中醫,我成日忍不住在旁邊偷師,重燃我對中醫行業的興趣,當時還有意向這位中醫師『拜師學藝』,不過人生有好多事情總是覺得之後再做也不遲,所以一直未有決心去改變。」後來這位老醫師突然離世,令她頓悟凡事需及時而行,便毅然轉而攻讀中醫。

 

 

她最終在2012年成為註冊中醫師,並「借用」丈夫半個辦公室來經營樓上診所,開展從醫之路。「當時客人要先入丈夫的辦公室,才可以叩門入我間診所仔,想起都覺得失禮,哈哈!」

 

 

酒吧觸發創業靈感

由於梁尹倩自小已有飲用米水的習慣,而她在修讀中醫時亦從書本裏證實米水能夠保健養生,因此早在經營樓上中醫診所時,已時常囑咐病人飲用米水。「當時為方便客人,還將材料磨成粉狀,讓他們閒時可以沖水飲,反應都不錯!」不過米水味道清淡,並非人人喜歡,剛巧她在懷孕期間光顧了一間威士忌酒吧,點了一杯無酒精水果茶雞尾酒,觸發她開設米水茶飲店的靈感。

 

 

「作病時飲杯感冒茶,或者熱氣時飲杯五花茶,成件事好老土!當時我在想,為甚麼健康茶飲不可以包裝成好像酒吧調酒,好睇又好飲呢?」於是剛好需要搬遷的她,便忽發其想創立品牌Checkcheckcin,加入茶飲店的戰團,「我希望可以給大家多一個選擇,可以好喝得來又對身體好,不用每次都喝珍珠奶茶、芝士奶蓋。」

 

 

無意靠開分店拓展業務

雖然本港的茶飲店競爭激烈,但Checkcheckcin勝在定位清晰,貼合關注健康的都市人,而且不受季節所限,「養生是一年四季都適合的事,大家身體狀況不錯時,亦都可以點番杯屬性平和、可以日日飲的米水,滋養一下身體。」除了即時調配的健康飲品外,店鋪內亦有售賣米水沖粉、不同功能的茶包,以及老火湯包等一系列的養生產品。

 

 

過去三年間,品牌已拓展至六家分店,每月賣出逾四萬杯即點即調的茶飲,以平均三十五元一杯來計算,單是這一環的營業額便有至少百四萬,「這個數字是由一年前開第六家分店時維持至今,客源一直都好穩定,不過我們暫時無意開新分店。」梁尹倩解釋指,品牌與一般連鎖茶飲店的性質不同,不能單靠「複製」店鋪的方式來拓展業務,「我哋每位前綫同事都要接受連串培訓,因為客人來這裏是想尋求養生方案,會有好多問題,例如感冒可以喝甚麼,懷孕又可不可以喝某款飲品,這些答錯了好大鑊,亦令客人對品牌失去信心。」

 

 

因此,現時品牌主力開發更多類型的養生產品,例如過去一年便推出了幾款紙包米水,並進駐逾千個銷售點,包括本地便利店及超級市場,「終極目標是希望大家沒有藉口不去養生!」

 

 

不同渠道吸客

「Checkcheckcin」之所以有一班忠實粉絲,社交媒體應記一功。

 

 

2012年成為註冊中醫師的梁尹倩,早期因為資歷不深及知名度不足,未有自己的客底,於是便開設Facebook專頁,從「另類」途徑接觸潛在客戶。後來在創立「Checkcheckcin」時,她亦照辦煮碗為品牌設立Facebook專頁及Instagram,每日分享貼地的健康貼士,傳遞一些中醫知識及解開謬誤。而在甚少付廣告費用宣傳的情況下,三年間便吸納近二十五萬粉絲。「我不時都會分享一些合時節的健康資訊,例如這段時間流行吃大閘蟹,便和大家講下食蟹有甚麼要注意。」

 

 

她笑言,出帖文切忌大拋書包,羅列出大堆中醫學術用語,「我創立這個品牌就是想改變傳統中醫的『老正』形象,同讀者講『補中益氣』,大家不會知道是甚麼意思,那麼我會寫成『脾胃好時就不會那麼疲倦和精神點』。」



相關: 中醫, 健康產品, 茶飲店, 梁尹倩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