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設施續落成 業界擴招募 藝術行政撥款加碼 在職培訓機會大增

設施續落成 業界擴招募 藝術行政撥款加碼 在職培訓機會大增

  • 02 Apr 2020
藝發局將繼續運用政府給予的撥款,為不同經驗和資歷的藝術行政人員提供培訓機會。
藝發局將繼續運用政府給予的撥款,為不同經驗和資歷的藝術行政人員提供培訓機會。
藝發局將繼續運用政府給予的撥款,為不同經驗和資歷的藝術行政人員提供培訓機會。
劇場空間的見習行政人員主要協助藝團的日常工作,包括排練室運作、製作事宜,以及舉辦社區活動和藝術教育計畫等。
藝發局將繼續運用政府給予的撥款,為不同經驗和資歷的藝術行政人員提供培訓機會。
有業界人士指,隨着西九文代區及其他藝文設施的落成,加上大型藝文團體如九大藝團的招攬,均可吸引不少完成計畫且富有經驗的實習生。

為不同資歷的藝術行政人員提供實習、進修及加強多元化專業培訓機會,今年《財政預算案》撥款合共二億一千六百萬元予藝發局和康文署,提供約七百個實習、獎學金及在職培訓名額,有業界喜見政府對藝術行政人員的支援,盼完善晉升階梯;隨着藝文設施陸續落成,本港不同團體對行政人員的需求不斷,市場發展活躍。今期《JobMarket》專訪招聘藝術行政見習人員的劇團及機構,了解相關人才的職涯發展;並訪問開辦創意產業管理課程的院校,探討創意產業管理人員的工作及就業前景。

 

 

本年度的《預算案》擬撥款合共二億一千六百萬元,為藝術行政提供約七百個實習、獎學金及在職培訓名額。香港藝術發展局(下稱藝發局)發言人表示,該批撥款是政府承諾自2018/19年度起的六年內,持續支援不同資歷的藝術行政人才,並提供更多實習、進修和接受多元專業培訓的機會,2020/21年度是執行該計畫的第三個年度。

 

 

發言人續指,撥款具體措施包括將透過「藝術行政人才培育計畫」,為初級藝術行政人員提供於本地機構暫駐或實習機會;為中層藝術行政人員和策展人,提供往香港以外地方的博物館和文化機構實習和接受培訓機會;為僱主提供財務津貼以聘用臨時員工,暫代獲甄選派往海外實習的員工執行職務,亦會提供獎學金予藝術行政人員或策展人在香港、內地和海外,修讀有關藝術行政學科的碩士學位課程或其他專業培訓課程。

 

 

藝發局資助業界進修

針對有業界反映資助實習藝術行政人員欠缺晉升空間,業界不足以留下人才,發言人指未來數年內將有不同的演出場地陸續落成,可加快藝術界人才的流動。藝發局自2013年至今,為超過六百八十名藝術工作者提供不同類型的進修和實習機會。發言人表示,該局將繼續運用政府給予的撥款,為不同經驗和資歷的藝術行政人員提供培訓機會,擴闊他們的藝術視野和專業知識,有助藝壇的發展。

 

 

藝發局期望西九文化區設施能早日落成,以紓緩現時文化藝術界對文藝設施的需求,同時又認為新場館的落成及運作,需要更多專業的藝術行政人員和藝術工作者參與其中,屆時人手需求及流動必定增加,藝術生態將會加快發展。

 

 

逾25間藝文機構持續招聘

據香港藝術行政人員協會於去年3月至今年2月的數據顯示,有逾二十五間藝文機構透過協會網頁中的求職廣場招聘藝術行政人員,其中包括有四間來自九大藝團、十三間來自藝發局年度資助藝團,以及八間來自其他藝團,當中有六間機構招聘其職位多於一次。該協會經理林翺姿表示,藝文市場發展活躍,「平均每日都有一間機構刊登招聘資訊,包括初級至管理層的兼職或全職職位。」

 

 

林翺姿續指,計畫由2013年開始撥款,受惠機構包括康文署、民政事務局及藝發局資助的中小型團體。除了增加藝術行政見習生的職位及在職培訓名額外,亦會提供獎學金讓實習生到海外實習,豐富他們對行政工作的認識。「以我的理解,今年《預算案》的撥款,應該是延續支援藝術行政人員的資源,令行業穩定發展。」

 

 

林翺姿坦言,在九大藝團或西九文化區完成計畫的見習生,可嘗試內部晉升;於規模相對較小的中小型藝團實習的發展亦算明朗。「協會參與了六屆見習人員計畫,曾有實習生於見習期滿後,成功到九大藝團繼續行政工作。」藝術行政見習人員的薪酬最高為一萬六千七百三十五元;受惠於藝發局「人才培育計畫」職位空缺的,最高薪酬為一萬四千七百元。

 

 

延長實習期 累積工作經驗

劇場空間於2013年起便已申請撥款招聘實習生,其項目總監勞敏心表示,實習計畫主要為業界培訓人員處理藝術行政工作。「見習行政人員主要協助藝團的日常工作,包括排練室運作、製作事宜,以及舉辦社區活動和藝術教育計畫等。」

 

 

她續指,2013年的見習計畫規定藝團每年只能招募一名藝術行政實習生,並須在一年實習期後離開所屬藝團另覓工作。其後業界向政府反映,這會大大降低業界及實習生工作的延續性,「故計畫實施兩三年後,政府批准藝團為實習生以相同方式申請同一職位,延續多一年的實習期。」透過延長實習時間,實習生可累積更多藝術行政的工作經驗,即使他們往後離職到其他藝團工作,也有足夠資歷擔任經理及管理層等職位;甚或轉向其他行業發展,可有更理想的工作前景。

 

 

受藝發局三年資助的劇場空間屬中小型規模藝團,勞敏心坦言因資源和發展空間有限,該藝團暫未公開招聘行政經理。「但我們希望於藝團完成實習的行政人員,能帶着工作經驗投身大型劇團、西九文化區或政府部門如康文署等,尋求更大的職場發展。」以她的觀察,現時有不少藝術行政人員以項目形式工作,「如參與為期三年的藝術教育項目,當項目完結後,他們又要另覓工作機會。」

 

 

她表示,隨着西九文代區及其他藝文設施的落成,加上大型藝文團體如九大藝團(香港管弦樂團、香港中樂團、香港話劇團、香港舞蹈團、香港小交響樂團、香港芭蕾舞團、城市當代舞蹈團、中英劇團和進念.二十面體)的招攬,均可吸引不少完成計畫且富有經驗的實習生。

 

 

藝團管理「一腳踢」 

須掌握財務宣傳技巧

近年本港文創風氣愈趨盛行,西九文化區設施陸續落成,逛博物館及欣賞展覽已成為不少年輕人的周末活動。為迎合需求,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開辦了「創意產業管理深造文憑」兼讀課程,其高級課程主任陳嘉玲(Karen)表示,創意產業所涵蓋的範疇廣泛,包括表演藝術,藝術品、古董及工藝品,軟件、電腦遊戲及互動媒體,以及電影及錄像和音樂等。

 

 

Karen指,該課程主要教授文化及藝術管理、財務管理及市場推廣等知識,適合有志投身創意產業或進一步深造的業內人士報讀。「藝團管理人員的工作可謂『一腳踢』,故他們須掌握應用財務及宣傳的技巧。」課程亦會邀請行內不同界別人士分享,讓學員了解及涉獵更多創意產業的不同範疇。另外,學員有機會參與海外考察,如曾前往丹麥的建築公司,了解以人為本的建築物設計;亦會到劇院欣賞歌劇,體驗當地的文化氣息。

 

 

本港不乏藝術行政的工作職位,Karen指不少劇團及相關的藝文機構,如中小型藝術團體、畫廊、拍賣行等機構;康文署轄下的博物館、圖書館及大會堂等表演場地,甚至是即將開幕的西九文化區,都會聘請具文化藝術背景的人才。她認為,本年度《預算案》的撥款,有助劇團等藝術團體的發展,為藝術行政人員提供更多在職培訓機會。

 

 

盼完善晉升階梯 開設中層職位

政府投放資源支援藝術文化項目及藝術行政人員的發展,惟劇場空間項目總監勞敏心不諱言,本港受惠政府資助的劇團不多,加上每年獲資助劇團的比例沒有大幅增加,「不獲資助的小型藝團,沒有充裕的資源額外再增開職位招聘;加上本港現存的藝文表演場地不多,以致市場未能完全吸納每年完成計畫的實習生。」

 

 

香港藝術行政人員協會經理林翺姿亦表同意,並強調政府須正視行政人員的的晉升階梯,「即使政府撥款增加了實習職位,若業界未能提供良好的晉升階梯,同樣會影響人才的就業發展,如撥款能協助中小型團體開設中層職位更為理想。」



相關: 藝術行政, 劇團, 藝發局, 藝文機構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