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三大行業人力需求暢旺 造就轉工良機

三大行業人力需求暢旺 造就轉工良機

  • 30 Jun 2017
護理行業近年求才若渴,正需要新血加入。
護理行業近年求才若渴,正需要新血加入。
護理行業近年求才若渴,正需要新血加入。
專業的美容師必須具備良好工作態度、熟練手勢及耐性。
護理行業近年求才若渴,正需要新血加入。
受惠訪港旅客回升等因素,本港零售市道已大致穩定。
轉眼,2017年已走過一半。回望上半年的勞動市場,接連有大型企業宣布凍薪、裁員,令一眾打工仔人心惶惶;幸好不少行業依然求才若渴,積極招募新人入行,帶來跳槽轉工良機。今期《JobMarket》重點探討醫護、美容及服務業的發展機遇,並搜羅多家優質企業的職位空缺,讓你快人一步搶好工。


醫護服務需求增

前綫缺人逾千


醫療人力規劃和專業發展策略檢討督導委員會早前公布檢討報告,指本港醫療人手短缺問題愈來愈嚴重,至2030年,全港將欠缺至少一千名醫生。普通科護士的供求情況更令人擔憂,差距多達近一千七百人,最差情況欠逾二千七百人。


香港護士協會副主席楊綺雯曾接受本刊專訪指,目前護士行業求才若渴,只要取得香港護士管理局頒發的註冊證書及有效執業證書,入職率幾乎達百分之百,還可享有穩定的收入、明確的晉升階梯等。她建議有志投身者宜由註冊護士起步,然後修讀專科訓練課程,申請成為專科護士;再累積工作經驗,逐級晉升為資深護師、病房經理、部門運作經理、高級護士長。「至於部分讀護士學校出身的人,由於只持有高級文憑資歷,通常都會以半工讀方式修讀學士學位課程,以便更容易獲得晉升機會。」


男女也愛美

美容業求才若渴


古有言,女為悅己者容,但今時今日,為悅己者打扮護理的又豈止女士?近年愈來愈多男士對自我外觀形象要求提高,帶動男士美容服務的發展,令美容師的需求急增。據職業訓練局「美容、美髮及化妝品業2016年人力調查報告」,於美容院∕健康中心及水療中心工作的從業員有逾二萬一千人,較2014年調查增加了九百三十二人,預計2017年的人力需求將持續上升。


但報告發現,2016年業界共有二千二百三十六家機構進行招聘,當中有一千七百七十八家機構表示在招聘人事方面遇上困難,其中以美容院∕健康中心及水療中心的情況最為嚴重,主要原因是求職者對服務條件∕薪酬要求過高(23.7%)、缺乏具相關經驗求職者(17.6%)、缺乏具相關訓練∕資歷的人力資源(14.1%)等。


美容師的一般入職要求是,持有專業美容文憑或證書、具備相關工作經驗;也有美容院提供在職培訓,歡迎沒有經驗者加入,以學徒模式逐步晉升。


服務業僱主

招聘意欲最高


ManpowerGroup香港於6月中發布2017年第三季就業展望調查,調查顯示該季就業展望指數淨值為正十五個百分比,較上季微升一個百分點,反映僱主增聘意欲正面。按行業劃分,服務業招聘意欲最高,其經季節性調整的就業展望指數為正二十二,與上一季相若, 及較去年同期上升三個百分點。ManpowerGroup大中華區董事總經理徐玉珊稱,整體訪港旅客量回升及新酒店增加,帶動酒店及旅客有關服務行業的人手需求,「服務業招聘活動仍見活躍。」


零售業作為香港主要的服務行業之一,其發展現況及人力資源狀況深受大眾關注。徐玉珊表示,「本港零售業數據受惠於復活節假期及五一黃金周而錄得增長,當中零售銷售數字和整體訪港旅客人數按年錄得上升,為零售業帶來有力的支持,帶動業內僱主招聘意欲。」

相關: 凍薪, 裁員, 醫護服務, 護士行業, 美容業, 服務業, 零售業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