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DSE放榜講座 助畢業生籌劃理想升學路

DSE放榜講座 助畢業生籌劃理想升學路

  • 27 Jun 2017
JUPAS並非升大學的唯一途徑,學生即使成積未如理想,亦可有其他出路選擇。
JUPAS並非升大學的唯一途徑,學生即使成積未如理想,亦可有其他出路選擇。
JUPAS並非升大學的唯一途徑,學生即使成積未如理想,亦可有其他出路選擇。
考生應盡早擬定高、中、低成績的應對方案,以免放榜時因成績失預算而做錯決定。
JUPAS並非升大學的唯一途徑,學生即使成積未如理想,亦可有其他出路選擇。
中學文憑試放榜在即,不少考生和家長正忙於搜集各類升學及就業資訊。
中學文憑試放榜在即,相信不少考生正忙於籌劃升學出路。惟現今升學途徑眾多,實在令人眼花繚亂,考生宜及早作多手準備,以免放榜一刻因失預算而做錯決定。為幫助高中學生籌劃最適合自己的升學途徑,星島新聞集團旗下EDUplus.hk將於7月8日舉行「DSE畢業生升學出路講座」,雲集多所頂級院校及教育機構提供升學諮詢及入學評核,歡迎學生及家長到場參與活動。


大會當天更請來多位專家學者分享選科策略、多元出路資訊及家長學生放榜心理輔導,其中香港輔導教師協會副主席何俊恩將以「未來你有Say,升學總有機」為題,鼓勵應屆考生及早為升學做好準備。


香港輔導教師協會曾進行調查,發現文憑試考生在升學及就業方面面對三大困難。何俊恩指,「一是『不知己』,學生對自己前路未有清晰想法,左思右想也沒有主意;二是『不知彼』,他們未能充分掌握升學及就業資訊,如收生要求。三則是『知己知彼』卻沒有抉擇技巧,學生的性格、能力或興趣,可能會與家人的期望、朋友的意見有衝突,以致做選擇時會猶豫不決。」


擴闊升學途徑 忌只着眼「八大」課程

為解決上述問題,不少中學正積極推展生涯規劃教育,例如開設班主任課、舉行大學及職場參觀活動等,讓學生有機會反思高中階段的學習經歷,並訂立個人升學或就業目標。「 舉例來說,若學生有意報讀工程系,卻發現自己在平日學習基本運算時都已感覺困難,更要細想清楚自己是否適合就讀該科。又有些學生因成績不理想,就貿然選擇報讀『水泡科』,打算先考入大學再申請轉科;但事實是,他們對該學科沒有興趣的話,實在難以投入鑽研,更遑論考取好成績來申請轉科,最後只會造成惡性循環,愈讀愈不開心。」何俊恩指,興趣和能力往往相輔相成,即使學生在考試中稍有失手,未能入讀心儀學科,也不要輕言放棄。「現今升學途徑眾多,不少人讀完一個學位後再讀一個,只要恰如其分地評估自己的實力,朝着目標進發,便可以在自己心儀的領域發揮所長。」

 

何俊恩強調,JUPAS並非升大學的唯一途徑,學生應多了解不同院校及課程的特性,讓自己可以有更多元的出路選擇。「很多學生受名牌大學效應影響,認為一定要入讀八大才好,但事實上,坊間有不少高質素的自資課程,能更好地配合學生的發展需要,當中有部分更已納入由政府資助的『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畫』(SSSDP)。」翻查資料,港府由2015∕16學年起推行SSSDP資助計畫,資助每屆約一千名學生修讀選定範疇的全日制經本地評審自資指定學士學位課程,目的是為有殷切人才需要的特定行業培育人才。


臨近放榜日,何俊恩提醒考生要趕快做好事前準備,尤其是成績徘徊中游、預計未能直接循JUPAS入讀本地大學學位課程的學生。「他們可透過JUPAS查看每個課程的收生中位數、四分三位數(lower-quartile),以及了解個別課程的內容及入學要求;然後估算自己的得分,再挑選符合預期成績的課程為首六個志願。」他又指,學生須擬定高、中、低成績的應對方案,以免放榜一刻因失預算而做錯決定。「我最怕出現的情況是,有些學生見自己的成績比預期中好,便把一些先前因收生要求嚴格而沒有選擇的課程放前,但這些課程或有可能並不適合該學生,結果入到大學也未必可以讀得好。」


參展機構眾多 舉辦近10場講座

是次講座更請來多家機構參與,提供升學諮詢、入學評核及有關支援服務。值得留意的是,大地海外升學服務中心(Dadi Overseas)、麥理博教育(Macgregor Education)、海升國際教育服務中心(HKIES Overseas)、建造業議會(Construction Industry Council)、Wall Street Institute英語學院、楷博教育(Kaplan Higher Education)、香港公開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OULiPACE)、香港三育書院(Hong Kong Adventist College)、學生住宿資訊平台Student.com等,將會派代表主持升學講座,為高中畢業生及家長提供升學策略、多元出路資訊,並大談工商管理、會計、酒店旅遊、幼兒教育、多媒體設計、心理學、金融投資、物業管理及英語等熱門學科的入學要求、課程內容及行業前景。


香港青年協會亦於現場設有攤位,主力提供「DISC性格測試及升學諮詢」,幫助一眾學生認識自我,從而找到更適合自己性格和興趣的升學方向。 .


雖然條條大路通羅馬, 但面對着多元、靈活和多階進出的升學途徑,學生選科時更應從多角度考慮,在能力、興趣和就業前景取得平衡,絕不能掉以輕心。EDUplus.hk將於7月8日假九龍塘達之路七十八號生產力大樓四樓展示廳舉行「DSE畢業生升學出路講座」,幫助一眾學生及早認清目標,並了解不同院校的課程內容、入學要求,歡迎有興趣人士參與。




DSE畢業生升學出路講座

日期:7月8日

時間:下午12時至5時

地址:九龍塘達之路七十八號生產力大樓四樓展示廳(又一城側)

查詢:3181 3322

座位有限,請即登記參加:www.eduplus.hk/dsem2

相關: 中學文憑試, 放榜, 升學出路, DSE畢業生升學出路講座, 何俊恩, 香港青年協會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