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把握黃金機遇 投身郵輪業 體驗海上工作假期

把握黃金機遇 投身郵輪業 體驗海上工作假期

  • 23 Jun 2017
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期望擔當市場及郵輪公司之間的橋梁,同時推動公眾教育和舉辦招聘活動。
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期望擔當市場及郵輪公司之間的橋梁,同時推動公眾教育和舉辦招聘活動。
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期望擔當市場及郵輪公司之間的橋梁,同時推動公眾教育和舉辦招聘活動。
皇家加勒比針對家庭客,提供繽紛熱鬧及國際化的郵輪體驗。
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期望擔當市場及郵輪公司之間的橋梁,同時推動公眾教育和舉辦招聘活動。
IVE(柴灣)酒店、服務及旅遊學系舉辦國際郵輪體驗團,讓學生登上郵輪作實地考察。
你有想過以海路環遊世界嗎?近年郵輪旅遊成為新興潮流,不但吸引旅客體驗海上假期,亦創造了大量就業機會。業界表示,隨着全球郵輪市場持續增長,船上的顧客服務、餐飲、娛樂等所需人手不斷上升,呼籲年輕人加盟,實行邊打工邊旅行。今期《JobMarket》走訪郵輪業多家協會及公司,了解這行業的發展前景及人力供求情況。


任市場及業界橋梁 加強大眾認知

國際郵輪協會(CLIA)曾發表調查報告,預計於2020年,全球郵輪旅客數目將達三千萬人,亞洲郵輪市場的年增長率將平均達百分之八至十。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執行董事楊梓呈認為,報告反映郵輪市場板塊正逐漸由歐美遷移至亞洲地區,「每家郵輪公司將有三至五艘郵輪進駐亞洲,因此急須吸納新血,尤其是操流利兩文三語的人才。香港要把握未來兩至三年的發展黃金期。」


她指,香港郵輪業資訊貧乏,協會期望擔當市場及郵輪公司之間的橋梁,同時推動公眾教育和舉辦招聘活動,令大眾了解加入郵輪業所需條件和提供就業平台。「郵輪業是酒店及海事的結合,所有在郵輪上工作的人必須持有STCW國際海事安全認證。此外,不同郵輪公司亦有各自的體檢及接種疫苗名單。」


力吸酒店部職位 調酒師月薪達四萬

今年經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進行招聘的四家郵輪公司,打算在香港合共招聘七百五十人,但最後只成功聘請二百五十人,楊梓呈表示,「不少人對郵輪仍有偏見,覺得上去只是為賭錢!但現時的郵輪各有不同主題,例如油畫、珠寶拍賣會、展覽會、婚禮、商務會議等。不少郵輪公司更看中香港會議展覽業的管理人才,積極進行招聘。」


一般而言, 郵輪公司主力招聘Guest Service Operator (GSO)、活動策劃、郵輪大使、餐飲部等酒店部職位。「以GSO為例,他們負責接待旅客、翻譯、介紹郵輪設施,與他們聊天等。為了讓旅客有回家的感覺,船員會透過日常的問候關心,了解他們的需要,曾有GSO與一名香港旅客聊天,發現他有出疹症狀,及時送他到岸上就醫。」楊梓呈說。


她特別指出, 不少港人會任職bar tende(r 調酒師)、侍應、餐廳經理等,雖然bar tender的底薪只有約一萬二千元,但任職歐洲或國際航綫的bar tender月薪平均達四萬元,「他們可以靠自己的服務表現爭取tips(小費)和bonus(分紅)。」她又指,有地中海航綫郵輪曾停泊在無人島附近水域,然後用遊艇載旅客到無人島的沙灘上舉辦營火會及BBQ等活動,並將整個bar搬到沙灘上,「員工可以體驗不同的工作環境。」亞洲航綫則以免稅店員工的tips最多,他們底薪約八千五百元至一萬元,但月薪可達三萬五千元。


包食、住、醫療 可順道旅行

楊梓呈指,在郵輪工作的生活成本,「包食、包住、包醫療,可以儲到」,兩個人住一個房間,房內設獨立廁,員工更可順道去旅行,「他們沒有day off但有time off,一天工作約八至十時,郵輪泊岸時可落船觀光,有點像作假期。曾有一對夫婦一起上郵輪工,一做八年,儲了錢,在外國置業,們說最開心的,就是可以在工作中認不同國籍的人,了解不同文化,擴闊野。」


她稱,船員須累積一定的海事服務驗才可到豪華或五星郵輪工作。「曾在酒店業工作多年的管理層加入郵輪作,他在第一次合約時亦要由低做起,以了解郵輪運作,不過他們升職亦很快。」每次合約約六至八個月,視乎航綫而定,員工跳槽一般可獲加薪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


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導師Laura Escobar,過去七年一直在郵輪工作,包括公主遊輪(Princess Cruises)及銀海郵輪(Silversea Cruises)。她由接待員開始做起,拾級而上,主要處理各類型的顧客服務及行政工作,例如安排更表、訓練員工、解答客戶查詢、照顧VIP旅客等。


在公主遊輪工作數年,加上曾於五星級酒店的工作經驗,令Laura Escobar獲屬豪華(Luxury)級別的銀海郵輪聘請。她笑指,在豪華郵輪的工作經驗非常難忘,客人有各式各樣的要求,「例如郵輪在海上航行一定會有聲響,他們會就噪音問題作出投訴,我們便盡量為他們安排較安靜的房間;有一些VIP則要求船隻泊岸時,要提早數小時讓其先行落船。」雖然豪華郵輪的客人要求較多和嚴格,但因為船上的客人一般不會超過五百人,相比一般郵輪數千個客人,他們有更多機會與每位客人聊天交流。


來自智利的她,談到郵輪工作最吸引的地方,是可寓工作於旅遊,「就像在酒店工作,但每天起牀都身處不同的城市,只有郵輪工作可提供這樣奇妙的經驗。」「行船」近七年,Laura的足迹踏遍世界不同角落,唯獨未曾於亞洲及非

洲留下腳毛。


以香港為母港 主攻家庭客

皇家加勒比華南及香港區銷售及市場總監楊博雄指,該公司在2014年決定進駐香港,力求改變香港郵輪市場,令郵輪旅遊門檻降低,「以前大眾覺得郵輪旅遊只是適合高收入或已退休的人士,現在郵輪旅遊普及化,四、五千元便可到台灣、日本、越南等地四至六天。」


該公司共有二十四艘郵輪,停泊近三百個港口,當中有兩艘以香港為母港,現時一季度(約四至五個月)共提供二十多個航次。他認為香港郵輪市場前景非常樂觀,「香港人生活水平高,喜歡旅遊和新事物,加上香港背靠南中國,單是廣東省已有一億人口,可見機遇非常大。」


皇家加勒比的市場定位非常清晰,標榜超值,針對家庭客,提供繽紛熱鬧及國際化的郵輪體驗。楊博雄說:「我們花很多錢向夢工場買卡通人物的版權,如功夫熊貓及史力加等,郵輪便可安排卡通人物巡遊等活動;又設人工滑浪機,吸引年輕人;我們每艘郵輪平均有來自十七個國家的旅客,船員更來自六十五個國家,非常國際化,旅客可與不同國籍的客人和船員聊天交流。」他指,客量由剛開始的八萬增至今年十二萬人次,反映他們的定位正確。


請人困難 向酒店、旅行社挖角

楊博雄續言,現時郵輪行業求才若渴,但招聘人手並不容易,「這個行業太新,不會有老師傅,只好從酒店、航空公司、旅行社等挖角。」雖然上述三類從業員有部分相關經驗,但在郵輪工作始終與陸地大為不同,因此,他在招聘時「睇人多過睇行業」,首要條件是敢嘗試和冒險,其次是目光長遠,「香港一年的外遊人次達二千萬,但現時我們一季十二萬乘搭人次中,香港人只佔一半,可見郵輪行業尚有極大發展潛力。」


現時郵輪的航海及酒店管理部門均需吸納新血,楊博雄稱,「視乎求職者的興趣和才能,選擇各類型的工種,如郵輪的酒店部門分為五個部門,包括事務部、娛樂部、餐飲部、服務部及房務部。各職位比陸上相同等級的工種的薪金多百分之三十至五十,而且還未包括tips。」船員獲聘後會到該公司位於天津或馬尼拉等地的訓練中心接受培訓,確保專業服務水平。


重視心理質素 講求語言能力

在郵輪工作與陸上不同,有興趣入行人士,首先要了解自己能否接受這樣的工作性質。楊梓呈坦言:「他們要有心理準備離開香港生活六至八個月,性格要開朗健談,語言能力佳,懂中、英、普通話。」


香港郵輪及遊艇業協會於6月至8月期間開辦「國際郵輪管理證書I、II及III課程」,讓年輕人了解郵輪業及其工作。完成課程及合資格的學員將有機會到國際郵輪公司實習和就業。


Laura認為,港人的英語程度、銷售及顧客服務技巧良好,惟不少人對郵輪業有誤解及偏見,故她亦不時到大專院校與學生分享郵輪工作經驗,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入行。


辦郵輪體驗團 增加學生興趣

為增加學生對郵輪工作的興趣,IVE(柴灣)酒店、服務及旅遊學系舉辦六日五夜國際郵輪體驗團,讓學生登上郵輪作實地考察。該學系講師霍業文指,學生透過不同體驗項目,如參觀不對外開放的船長駕駛室、中央廚房、策劃活動後台及與船員聊天等,了解各郵輪部門的運作及在郵輪上工作的情況。


曾參與郵輪學習體驗團的IVE旅遊及會議展覽二年級學生莫卓楠表示,「透過與船員聊天,知道他們的工作內容、福利、薪金等,看到他們處理幾百人參與的大型晚宴亦令我大開眼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船員在船長晚宴中的跳舞表演,「他們來自五湖四海,在船上一起工作和生活,關係密切,工作氣氛非常愉快。」他在畢業後亦打算投身與船上娛樂活動有關的工作,「我喜歡玩,在郵輪工作可順道到世界各地旅遊,體驗不同文化。」


啟德郵輪碼頭 有利本港旅遊業

東瀛遊執行董事禤國全指,啟德郵輪碼頭不但方便本地旅客在港上船,同時吸引不同國籍的旅客,尤其是內地人,來港上船或作短暫停留,有利本港旅遊業。雖然在本港上郵輪的人數上升,但他坦言,受郵輪碼頭地理位置影響,以香港作母港啟程的航綫有一定的限制,「南邊航綫以去海南及越南為主,北邊則以台灣為主。」


他表示,香港的郵輪旅客主要分為兩類,第一類是扶老攜幼的家庭,他們希望一家人以「平平哋」的價錢到附近東南亞地區遊玩,及享受郵輪設施;另一類以觀光為主,他們會先飛到當地再上郵輪,如坐七日六夜郵輪環遊全日本,「當中七至八成人會參與旅行社的落地觀光團。」


東瀛遊為前綫銷售員工提供產品知識及銷售技巧的培訓,禤國全說:「他們要了解不同郵輪公司的郵輪、船上設施、上船地點等產品資料,方可因應顧客需要,介紹適合的郵輪產品。」

相關: 郵輪旅遊, 顧客服務, 餐飲, 娛樂, 國際郵輪協會, CLIA, 楊梓呈, 香港郵輪業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