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情報

主頁 > 職場情報 > 業界奧斯卡 傑出推銷員獎 與眾不同 值得推崇

業界奧斯卡 傑出推銷員獎 與眾不同 值得推崇

  • 16 Jun 2017
去年大會以「修為致勝」為主題,嘉許逾二百名表現優秀的推銷員。
面對業內激烈競爭所帶來的挑戰,銷售人員一直在其工作崗位努力不懈,憑着專業的產品知識及銷售技巧、親切真誠的待客態度,提供卓越顧客服務。為嘉許這班來自各行各業的傑出銷售人員,香港管理專業協會市場推銷研究社自1968年起舉辦「傑出推銷員獎」。賽事今年已踏入第四十九屆,於3月11日進行面試,「傑出推銷員獎」及「傑出青年推銷員獎」兩個組別的得獎名單亦已順利誕生。在今天舉行的頒獎典禮,將分別在兩個得獎組別的最後五強中,各選出「最佳表現大獎」的得獎者,為整場賽事畫上完美句號。


堪稱為銷售界「奧斯卡」的傑出推銷員獎,已成為備受社會各界重視的年度盛事,舉辦至今近乎半個世紀,每年均吸引不少銷售人員參加比賽,讓銷售人員在這個嘉許業界精英的耀眼舞台上,透過良性競爭和互相交流下,提升其銷售水平。今年共有二百一十二位銷售人員參賽。


與眾不同 成就致勝之道

第四十九屆傑出推銷員獎籌委會主席唐曉君表示,籌委會委員環顧以往的主題後,決定以「與眾不同」為本屆主題。她認為,香港的市場瞬息萬變,客戶的要求愈來愈多,作為一個傑出銷售員,除了基本的產品資料準備外,必須發掘自己的優點,建立與眾不同的特質,再因應客戶各式各樣的需求,制訂個人化的服務,讓顧客留下深刻印象,從而脫穎而出,「吸引顧客選擇向你購買產品、服務,並建立長遠的合作關係,同時與其朋友分享、推薦,有助擴大客戶網絡。」


她續指,「每位傑出銷售員定必有與眾不同的過人之處,我們期望參賽者能透過比賽更了解自己的長處,並將其發揮到極致。」


參賽者過三關 考驗應變力

要在比賽中取得「傑出推銷員獎」,參賽的銷售人員必須在佔百分之十五的撰寫短文及佔百分之八十五的面試中,取得百分之六十五的成績。唐曉君稱:「每位參賽者均需要提交一篇短文,內容包括從事銷售行業的原因、個人事業的傑出成就、對主題的見解等。至於面試部分,參賽者需在三位來自不同界別的評審面前,進行三個環節,分別在三分鐘內向評判推銷自己公司的產品或服務,透過在短時間與顧客建立互信關係並遊說對方考慮購買,然後在緊接下來的三分鐘問答環節,評審不但會根據剛剛推銷的產品或服務,提出相關的提問,更可能要求參賽者分享自己的銷售事業歷程;最後的兩分鐘有效銷售(Effective Selling)環節中,參賽者須即時抽出銷售物件及對象,在毫無準備下即時進行銷售,考驗他們的臨場表現。」


提升員工士氣 推動良性競爭

唐曉君表示,「傑出推銷員獎」來年將踏入五十周年,「這個獎項能得到銷售業界的不斷支持,證明它獲行內認可。」她續指,企業推薦員工參賽,不但有助提升他們的銷售技巧,被公司提名參賽的員工亦會感到備受重視,使他們更有動力和熱誠工作,以回饋公司的賞識,「員工士氣提升,有助帶動公司上下努力奮鬥,從而推動本港銷售業界的良性競爭及發展。」


推銷員是客戶與產品之間的重要橋梁,亦是市場上不可或缺的角色。推銷員以專業知識及豐富經驗,將公司推出的服務和產品,為合適的顧客作配對。她稱:「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推銷員,絕非易事。正如古代歷史上功績顯赫的說客,他們將兩國或兩個陣營的處境及需要作深入的了解、分析,然後制訂一個雙贏的方案,促使兩國達成協議,這正正就是傑出推銷員所發揮的威力!」


比賽認受性高 吸亞太區參賽單位

市場推銷研究社主席梁俊傑稱,現時市場上的產品及服務的同一性高,「我們希望推銷員可運用獨特的個人特色及風格,向顧客推銷公司的產品或服務,為他們帶來不同的體驗。如何連繫個人、產品或服務及客戶三者的特色及需要是當中的關鍵。」他指,只有為客戶帶來與眾不同的感覺,才能從芸芸推銷員中突圍而出,獲消費者青睞。


近幾屆「傑出推銷員獎」的參與人數均超過二百人,梁俊傑表示,今年參賽者來自的行業及地域比以前更廣。他說:「除了一般B to C(business to custumer)的零售業推銷員,亦有B to B(business to business),如建築業界推銷員;近年來自中國、台灣、澳門、馬來西亞、新加坡等亞太區的參賽者亦有上升,反映獎項的認受性高,並有助相關行業提升專業性。」


他指,「傑出推銷員獎」能為參與企業、銷售從業員及消費者帶來三贏局面,「不少企業以該獎項作為內部獎勵計畫(incentive program),希望員工透過參與比賽及公司的內部培訓,提升個人銷售技巧的水平,表現優秀者更有機會獲得晉升。提高員工的專業水平,更有助提升企業的品牌形象和商譽。對銷售從業員而言,他們在比賽中可接觸到來自世界各地、從事各行各業的同行,透過觀摩對方的銷售方法和互相交流,及學習不同的處事態度,藉此擴闊視野,有利其事業發展。」從消費者的角度而言,梁俊傑認為,現時消費者的要求愈來愈高,銷售從業員質素提高,亦令他們的信心提高,以及獲得更優質的服務。


緊貼市場資訊 用心服務客戶

銷售行業競爭激烈,從業員人數愈來愈多,加上科技的日新月異令產品種類更多元化,梁俊傑說:「科技、經濟、人口結構等的改變,考驗銷售從業員面對困難的態度及能力。」他認為,成功的銷售從業員須具備多元特質,但最重要的是具備積極解決問題的態度,「這就像汽車的引擎,是向前進的動力。」


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銷售從業員有機會接觸到不同國家的人,梁俊傑稱,香港的銷售從業員以靈活變通、高效率、勤力見稱,一直備受國際好評。為了保持競爭力,梁俊傑認為銷售從業員要隨時緊貼市場的最新資訊,他們應快人一步,了解及掌握市場的趨勢及產品的特色,方可向客戶提供全面的意見,選擇適合的產品或服務,助他們增值,「如果客戶比他們更熟悉和了解該產品或服務,銷售從業員的價值便會下降。因此,從業員須具備良好的自我學習能力,才能在瞬息萬變的市場中站穩住腳。」


他直言,透過面對不同的客戶,聆聽他們對服務或產品的正、反意見,對改善自己的服務十分重要,「最重要是有為客戶服務的心。」他續指,銷售從業員擔當一個重要角色,除了作為客戶及公司之間的溝通媒介,更可向公司反映顧客對產品及服務的意見,幫助公司提升產品及服務質素,滿足市場需求,令銷售過程更順暢。


《JobMarket》擔任媒體合作夥伴

作為「傑出推銷員獎」的媒體合作夥伴,《JobMarket》將全力支持今屆盛事,一方面詳盡報道「傑出推銷員獎」相關新聞,另一方面不斷提供銷售行業的最新求職資訊,協助業界網羅人才。

相關: 銷售人員, 傑出推銷員獎, 香港管理專業協會, HKMA

Copyright © 2016 Job Market Publishing Limited. All Right Reserved. Reproduction in Whole Or Part Without Expressed Permission is Prohibited